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無私奉獻蘭陽 6位神父修士獲贈身分證

天主教靈醫會士(左起)卡通靈、傅立吉、謝樂廷、李智、呂若瑟獲贈台灣身分證。 (記者謝月琴/攝影)
天主教靈醫會士(左起)卡通靈、傅立吉、謝樂廷、李智、呂若瑟獲贈台灣身分證。 (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年輕時來台,一生奉獻給宜蘭50多年的天主教靈醫會6位義大利籍神父及修士,26日獲贈中華民國身分證。對宜蘭人來說,羅東聖母醫院不只是「阿兜仔醫院」,也是深受縣民信賴與推崇的醫療機構,更是全台最多醫療奉獻獎的機構,已有13座醫療奉獻獎。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神父是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及卡通靈修士。

天主教靈醫會的神職人員們,在資源匱乏的年代(50年代)來到宜蘭,許多神父、修士、修女一生都奉獻給深受疾病之苦的人,他們辦學、助貧、興建醫院,成立聖母專校、聖嘉民啟智中心、聖母醫院重症大樓重建,成立蘭陽舞蹈團等,甚至設置機構與學校來照顧宜蘭在地鄉親。代理縣長陳金德26日帶著6張新身分證,要致贈給因「有殊勳於中華民國」的神父、修士,表達宜蘭人對他們的感謝與敬意。

26日獲得中華民國身分證的神父是呂若瑟、呂道南、李智、謝樂廷、傅立吉及卡通靈修士。其中,只有呂道南神父因臥病在床未出席,由陳金德親自帶圍巾及證件前往探視。

呂若瑟神父以照顧弱勢兒童為職志,創辦宜蘭縣聖嘉民啟智中心,30年來照顧千名身心障礙兒童。77歲的靈醫會長呂若瑟說,他在義大利一待20多年,在台定居52年,「現在的家鄉在台灣,不是義大利」。

年紀最長的李智神父已是91歲高齡,他為病人募款,繼續關心著老人照護、監獄牧靈以及安寧祈禱。

呂道南神父是羅東聖母醫院創院以來任期最久的院長(24年任院長),他主動免除窮人住院診治醫療費,成立基金,幫助這些最需要幫助的「早產兒」、「洗腎患者」和「貧病民眾」。呂道南認為,需要他的地方就是家鄉,已把台灣當作自己的家鄉了。

謝樂廷神父以照顧肢體障礙者為終身職志,已服務了1,300多位身障者,他還為孩子們做筆記。他表示,當他踏上台灣後,就覺得自己是台灣人了,他覺得台灣很好。他總把他服務對象視為耶穌一樣地去盡心照顧他們。他會繼續去付出愛與關懷。

傅立吉神父擔任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關懷原住民、貧病弱勢族群,積極的投入臨終關懷,開辦安寧病房。促使聖母護校升格為護專。

卡通靈修士流浪者的送行者聖母醫院常有路倒、臥床遊民被送來,但卡修士對所有病患一視同仁,為他們洗澡、換藥、餵食、導尿。如果遊民不幸在醫院往生,卡修士也為往生者祈禱,陪伴送至太平間,常令家屬及社政人員感動。

感謝6位神父及修士把一生無私奉獻給蘭陽平原,他們服務已逾半世紀,過去「像」是一家人,現在「真的」是一家人了,也成為正港的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