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礦業法》環評跳票 時力:經部無視總統承諾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28日回應,7月經委會初審《礦業法》由時任次長楊偉甫督導,至12月才推出經濟部版本,過程中有預告,也有跟社會溝通。(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中)28日回應,7月經委會初審《礦業法》由時任次長楊偉甫督導,至12月才推出經濟部版本,過程中有預告,也有跟社會溝通。(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8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會議,但《礦業法》修正草案仍有大量「保留」條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現行經濟部版本,對前次長的三大承諾以至總統發表的條件,全部跳票,質疑經濟部立場。

經委會27日下午召開會議續審《礦業法》修正草案,但大量法條處於「保留」狀態,是否在臨時會續審仍待黨團協商。但是28日經委會卻提出優化水岸報告,遭立委批評。

徐永明表示,觀察今年礦業相關議題的發生的時間序列,包括亞泥礦權展延「偷跑」、經委會凍結展延一年、總統對礦權展延的要求、《礦業法》經濟部版本12月才提出等,質疑經濟部蓄意拖延。

他指出,前任部長承諾礦權展延的3項條件,現在全跳票,包括:1、需遵守《原民法》21條諮商同意權;2、需重新申請礦業用地核定;3、需實施環評。

另外,徐永明提到,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稱,環評沒有通不通過的問題,只是參考;然而,總統蔡英文6月表示,未來新舊礦場和礦權展延都要做環評,徐永明怒斥,經濟部「把總統的話當耳邊風」。

至於礦權展延凍結,依法規定業者於凍結期間仍可持續開採,明年期滿就會解凍,對廠商影響有限。徐永明認為,《礦業法》的最佳解決方案,即比照《勞基法》審查模式,逐條表決。

面對諸多爭議,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7月經委會初審《礦業法》由時任次長楊偉甫督導,至12月才推出經濟部版本,過程中有預告,也有跟社會溝通。

(表)礦業相關議題時間序列

〔2017年〕

3月14日,亞泥展延通過

3月20日,經委會決議凍結礦場展延1年

6月24日,總統出席《看見齊柏林》紀念展,要求礦場及展延案都要環評

7月18日,初審《礦業法》

12月25日,初審《礦業法》行政院版本

〔2018年〕

2月份,第五會期開始

3月份,凍結到期

(資料來源:立委徐永明提供/記者蕭軒整理)

 依法規定,礦權展延凍結期間業者仍可開採,徐永明嘆對廠商影響有限。(立法院網路直播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