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犧牲便利換勞權? 分析:台人應反思

中山大學廖達琪教授表示,將來如果真正嚴格執行勞動保護,那大家都要犧牲各種便利。(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山大學廖達琪教授表示,將來如果真正嚴格執行勞動保護,那大家都要犧牲各種便利。(記者郭曜榮/攝影)

文/記者郭曜榮
《勞基法》修正條文三讀通過後,勞動部預計16日將「開第一槍」,邀大型量販業者「喝咖啡」,要求在輪班間隔上做合理約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近日也表示,因部長林美珠宣示勞檢沒有空窗期,目前正在規劃全年勞檢計畫,未來新法3月啟動後,勞檢也會嚴格執法,企業切勿心存僥倖。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表示,每個政府執政應該要帶來價值與方向,台灣人應捫心自問,到底要舒適方便,但建立在其他人的辛苦上;還是要向歐洲學習,例如法國的商家週日是不營業的,「沒有百貨公司可以逛」,全民七休一就會造成個人生活的不便利,「台灣目前的情況是最便利,包括週末可打保齡球,一放假所有的商場和餐飲業就累得要死」,將來如果真正嚴格執行勞動保護,那大家都要犧牲各種便利,這是政府要跟人民討論的,「這種價值是不是我們要追求的?」

她以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例,馬克宏幾乎完全代表資方,他能夠出線也是因為前總統歐蘭德較偏左派,但右派近來也跟法國勞工有很多糾葛。「整個台灣現在真正面臨要不要走比較左派路線?台灣過去幾乎是沒有左派,都是右派。」

「左派路線牽涉到很多細膩的勞工保障政策」,廖達琪指出,所以蔡英文政府其實面臨抉擇,民進黨過去跟勞工運動密切結合,如今在執政的節骨眼上,究竟要選擇勞方還是資方?而且要做比較清楚的選擇。

廖達琪說,當然這清楚的選擇很複雜,如同法國勞動政策,所有細節都有很細密的談判與諮商過程,恐怕不是能在非常短期內,要求馬上訴諸民意,政府真的是需要「溝通溝通再溝通、謙卑謙卑再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