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如何克服職場和家庭中的惰性? 專家告訴你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難免會有惰性,無論在職場或家裡都一樣,這體現在該完成的工作一直推延,該清洗的衣服還堆積如山等。對此,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邀請專家提供4招,希望能幫助人們克服惰性,盡早完成該做的事項。

1.建立待辦清單

對於日常生活而言,待辦事項清單在不同的領域都有所幫助。臨床心理學家曼利(Marie Manly)分享了建立此類清單的幾個建議。

首先,曼利建議說,待辦事項清單應該很短,而且是可行的。而在你不是很喜歡做的事項之間,你也可以增列一些有趣的事項。

她說:「任何清單如果含有太多困難或令人討厭的項目,它就會令人很掃興。」

她還表示,一旦你完成事項,你可以看看電視、喝杯茶、吃點零食,獎勵自己一下。

2.定期評估職場生涯

職場訓練師柯恩(Roy Cohen)表示,如果你在上班時經常上網,或長時間不在座位上,那可能代表你對工作厭倦或不專心。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可以定期做職場生涯評估,看看你的興趣、目標和價值觀,是否符合你花在工作上的時間。

柯恩說:「如果你喜愛你的工作,你就會希望多花一些時間在工作上。(對工作的)熱情總是能克服不感興趣。」

3.小憩一會

當你有時候缺乏工作的動力時,你可以考慮透過靜坐或輕微的運動來加以改善。

紐約大學醫學專家歐克克-伊格伯克維(Nesochi Okeke-Igbokwe)說:「在工作休息時間,起來做個短的、輕快的10分鐘走路、伸展操或靜坐,有助於改善你的情緒,給你所需的衝勁和能力,以維持動力和生產力。」

4.邀朋友到家做客

在家裡舉辦晚宴,可促使你打掃房屋,並替空無一物的冰箱添購食品。人際關係與禮儀專家馬西尼(April Masini)建議說,你可以設定清理家裡並準備晚餐的目標和時間表,讓客人抵達時就可以享用。這可以讓你有做家務事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