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救助良心犯 微信群組遭封殺

【記者易如/報導】中國一家救助良心犯的微信群組,日前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群主也被驅逐。評論認為,當局打壓民間資助群體,是對其政權缺乏自信的表現。

據中國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報導,中國一家專為良心犯募捐救助的微信群「風雨同舟」在去年12月30日被封殺,群主巴忠魏也遭到國保驅逐,被強制要求離開他所工作的城市。

報導說,「風雨同舟」成立於2016年7月,群組宗旨是:面對獨裁專政的嚴酷打壓,將彙集有緣的民主、維權、良知人士於此群相互交流、抱團取暖、和衷共濟、風雨同行。

早前曾接受過救助的中國維權人士肖先生向本報表示,這一次是群組第七次被當局封殺,「資助『風雨同舟』這個群的人比較多,每個月都會有,(資助金額)幾千塊不等。」

肖先生說,現在中國像這樣的群組很多,「有很多是點對點的,如專門為某個人發起的,幫助他的家人渡過難關;也有一些是非常廣泛的那種資助。」

「民生觀察」指出,巴忠魏開始只是群組成員,在參與管理後,他開始倡導為國內的維權良心犯們募捐,為他們的親屬提供力所能及的救助。2017年前後,該群為良心犯們組織了五次公益募捐活動,共募得資金4萬5千元人民幣左右。

肖先生跟巴忠魏是朋友,他說:「我經常看到他發起一些活動,有時也參與這些活動。」他認為,現在中國的民主維權人士已經站起來抱團取暖,以前比較漠視的民眾也會主動參與這樣的活動;而中共封殺群組、打壓巴忠魏的目的,就是不讓大家抱團取暖,然後製造恐懼。

肖先生表示:「(但)打壓是打壓不了的,大家該做的事情照做,還會持續下去。越來越多的人會站出來,越來越多的人會去表達對自由、對權利的渴望,對民主的嚮往。實際上,巴忠魏做這些事情就是驅逐恐懼。」

自由撰稿人劉逸明向本報表示,當局封殺的原因是擔心民間的人士抱團,「因為做這種事實際上也是可以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因為組織的力量是非常強大的。如果很多反對人士只是散兵游勇,實際上對當局的政權構不成威脅,但是,如果很多人抱團,對當局來說,就是一件非常令他們忌諱的事。」

劉逸明表示,當局把這種微信群看作是一種潛在的威脅來進行打壓,實際上是中共對這個政權制度缺乏自信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