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去年IPO創5年新低 上市條件擬放寬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記者莊麗存/攝影)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對於去年台股日均成交量提升,但上市公司家數(IPO)僅21家,創下近5年新低,展望今年台股,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表示,雖然他不能保證台股走勢,但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6倍、殖利率約4%,仍較國際市場健康;另外,IPO家數減少是全球性的問題,將與主管機關研擬適度放寬上市條件,讓有競爭力的企業進到市場蓬勃發展。

根據證交所統計,106年集中市場日均成值為1,049億元,較105年成長35%。雖然台股加權指數站穩萬點,但基本面仍相對健全,台股本益比維持在15倍左右,股利殖利率為3.8%,與主要市場相比仍具優勢。

許璋瑤表示,雖然台股維持在高檔,代表上市櫃公司獲利持續提升,因此,股價跟著攀升,目前台股本益比約16倍、殖利率約4%,相較於國際股市,台灣資本市場仍是健康,同時,預估106年第4季的台股企業獲利應該會再提升,因為已持續提升5個季度了。

在提升IPO家數方面,許璋瑤指出,全球主要市場近年來IPO家數都有下滑現象,主要是私募基金直接投資的管道興起,加上發債管道日益多元,不管是透過私募基金或進行併購,這些都是造成企業掛牌上市家數減少的原因之一。

許璋瑤強調,證交所仍會持續進行海外招商,包括美國、日本、韓國及新南向國家等,證交所正研擬放寬企業上市條件,未來企業要上市,獲利不是唯一條件,例如生技、科技等產業,企業只要規模夠大、營收夠高,審核條件就會酌予放寬,讓有競爭力的企業進入資本市場。

另外,證交所也公布107年新制上路,包括申請上市公司應設置審計委員會並投保董事責任險、國內市上公司每年須辦理一次法說會、上市公司股東會全面採行電子投票、證券商查核差界化管理、公司治理評鑑指標改版、證券商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修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