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秋冬腸胃病號增 優酪乳加地瓜保腸胃

地瓜跟優酪乳,保護腸胃。(博思公關提供)
地瓜跟優酪乳,保護腸胃。(博思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秋冬普遍濕冷,身體容易掛病號。適逢年底尾牙、聚餐高峰,大魚大肉增加腸胃負擔,因此成為腸胃掛病號高峰期。中醫師陳峙嘉說,冬天氣溫改變,容易造成消化系統不穩定,保養腸胃飲食格外重要,高纖、好菌都是保養腸胃好食選。

陳峙嘉說,近期腸胃門診確實較一般時間增加2到3成,許多民眾出現腹痛、排便不順甚至發炎的情況。如果日常保養飲食未加以注重,如生活習慣不良讓腸胃加班,時間一久惡性循環,讓腸胃陷入危機中。

他說,腸胃機能的保養要從日常做起,以中醫五行五色的角度,白色食物顧肺與大腸,像是優酪乳、山藥,黃色食物養胃與脾,例如地瓜、南瓜。在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選擇養腸護胃的食物務求保腸保胃。優酪乳與地瓜就是很方便的選擇或早餐的搭配之一。

地瓜營養豐富,除了具備膳食纖維外,具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等營養元素,國外研究也逐步顯示,攝取地瓜建議連皮一起食用,較能攝取完整的營養。陳峙嘉建議,每日攝取150至200克左右的份量最適宜,比例大約是一個半拳頭大小的份量。優酪乳加地瓜的組合,不僅順暢給力,更是力求營養均衡、活力滿點的最佳超級食物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