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翻轉貧童未來 益品書屋東海開展

巡迴書展首站在東海大學圖書館展出至19日,以「餐飲 翻轉孩子的未來」為題,精選400本餐飲書籍。(記者黃玉燕/攝影)
巡迴書展首站在東海大學圖書館展出至19日,以「餐飲 翻轉孩子的未來」為題,精選400本餐飲書籍。(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一圓兒時閱讀夢,王品集團創辦人戴勝益創立「益品書屋」,以「餐飲」為主要藏書之一,除傳達對餐飲的熱愛,也希望開啟學子閱讀的興趣。巡迴書展首站在東海大學圖書館展出至19日,以「餐飲 翻轉孩子的未來」為題,精選400本餐飲書籍,分享餐飲世界豐富的文化底蘊。

戴勝益說,29年前餐飲環境不佳,也不受人尊敬,因此初創王品時期,先從餐廳的改革開始,期望每個員工都要提升自身學問。2013~2015年,調查大學生畢業後最想進入的企業,王品排行第一,戴勝益說,這是備感光榮。

戴勝益認為,現在年輕人可選擇高科技業及餐飲業兩種方向,若餐飲業第一家店賺錢,可以用來開第二家分店,以此類推,也培養連鎖能力,展開一片江山。這次以「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為題,其實應該是「餐飲翻轉貧困孩子的未來」。 

東海副校長王立志稱讚「王品」是創業新典範,改變了台灣的飲食文化,更結合了文化永續,期許未來與益品書屋持續交流。

東海圖書館長黃皇男表示,曾看過益品書屋創立初衷,也覺得現在學生的閱讀力有退化情況,期望透過好的活動,啟發學生的關注力與興趣。他說,東海圖書館為台灣第一所開架式圖書館,藏書超過百萬冊,但是餐飲相關圖書不多。本次書展可以讓喜愛飲食文化的師生有不同的閱讀體驗。

巡迴展包括專業料理書《法式料理醬汁聖經sauces》、《法國藍帶廚房經典技巧》;葡萄酒相關知識書籍等。戴勝益說,每一本展出書籍,他都看了一半以上,期待東海學生都能好好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