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抗議甄選撞期 招聯會:將協調各校

國教行動聯盟5日到教育部陳情,召集人王立昇(前右)表示,還給學生教育選擇權。(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教行動聯盟5日到教育部陳情,召集人王立昇(前右)表示,還給學生教育選擇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維護高中學習完整,今年大學甄試時程往後挪,但受限於後續的升學管道,原本甄試第二階段時間從5週縮短為3週,導致許多校系撞期。國教行動聯盟到教育部陳情,召集人王立昇表示,還給學生教育選擇權。招聯會提到,會在保障學生權益的前提下,努力協調各校。

王立昇建議,應先盤點同一學門、同一屬性的校系,將甄試時間錯開,例如:台大電機系和清大電機系就該錯開。他並建議,同一學校學門、屬性接近的系,可採「聯合甄試」的方式。

招聯會組長王盛麒提到,今年已努力協調各系避免撞期,其中一項措施是將原本分散在5個週末、總共15天的第二階段期程,集中在3週內的19天。

對於國教盟呼籲甄選時間錯開,王盛麒說,招聯會是合議制,單一個人不能推翻共同決議。如果要修改簡章、調整甄試日程,必須有會員學校提案再共同討論。目前招聯會仍在協調各大學中,預計1月下旬加開會議。

不過,各校系因為行政作業因素,仍偏好甄選第二週的「黃金週六」。招聯會於去(民國106)年10月簡章定稿前,就寫信給各校,提醒撞期的問題,教育部也緊接著發文,呼籲各校系分散甄試日期,並具體建議可挪至週五、六、日之外的時間。

據招聯會統計,107年「黃金週六」甄試的校系已較106年減少一些,主要是許多校系提供考生多天的甄試選擇。「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每位考生平均篩選通過3個系,如果第二階段真的撞期,各系通常會讓學生避開,例如:將一天分成不同時段,方便考生一天參加多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