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我回來囉

文/詹坤茂
我家三個女兒,個性稍有不同;老大外向活潑、老二理智正直、小的靜柔溫嫻,都出社會工作多年了,可有些習慣一直帶著,像內建的基因樣,每天持續在播送。每次她們回到家,都會像用報喜的音調說:「我回來囉!」 有時我人在房間的廁所,她見客廳沒人,也會提高音量,用長聲喊,「我回來囉!」這樣的劇情,在家時,每天都會聽見。

即便多年來已習慣聽喊回來的聲音,但每次仍然會升起貼心的幸福,就像喝咖啡聞到咖啡香一樣,催化著快樂的好心情,每次重播卻從來不會膩。

有次家裡來了裝修房子的師傅,外出回來的女兒進門,帶進「我回來囉!」師傅們都轉頭過來。用驚訝的微笑,轉向女兒,很羨慕的跟我說,你們的孩子都會打招呼說回來,好羨慕喔!我們家的孩子不曾有過,還是有女兒比較貼心。內心湧起擁有幸福的喜悦。

這每天到家後,有如「芝麻開門」般通關密語的劇情,偶爾也會突切。就像文法中動詞與介詞放錯位置一樣的不對勁。有時見女兒回來,我先問她事情,她回答完後,要進房間時,又補充一句,我回來了。正說出口的時候,兩人不約而同,像不合邏輯的文法,雙雙相望,微微的露出會心一笑,像含在口中還沒吐出來的西瓜籽般的不自在。

一家五口,大家工作性質不同,會同時出現在一起的時間仍然很少。客廳或廚房偶爾是不同的組合在一起,即便有時多在家尚未出門,也各自在房間或不同的位置忙。偶爾晚回的人看見大夥都同在餐廳或客廳的畫面,反而會很驚訝的歡呼,哇!今天是什麼日子,全家都到齊。還好有LINE的群組,維繫著通聯的便利。

記得小孩國高中時,同學來家裡,看見我們父女的互動,也會很驚羨我們家相處的氛圍。

一句「我回來囉!」,畫抹著情感的濃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