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社企號召技職國手 助老舊校園修繕活化

社會企業Skills for U啟動技職國手活化老舊校園計畫,號召技職國手協助老舊校園進行修繕和空間活化。圖右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中央社)
社會企業Skills for U啟動技職國手活化老舊校園計畫,號召技職國手協助老舊校園進行修繕和空間活化。圖右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為了讓技能被看見,社會企業Skills for U號召技職國手加入,協助老舊校園修繕和空間活化,希望推廣用技能與社會對話,讓很多隱形冠軍有機會被看見、正視,也讓技職有機會回饋社會。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赤,新北市是工廠最多的地方,還有很多隱形冠軍在某個產業表現突出且聞名世界,台灣卻不知道,因此苦於接班團隊難找,這是技職教育很大的問題,她也認為應該讓技職成為各產業培養人才的重要管道。

社企Skills for U共同創辦人黃偉翔表示,過去有關技職的報導,不是以技能為主軸,很多都以窮、翻身、正妹帥哥等標籤化來形容,因此他和曾獲國際技能競賽平面設計金牌的黃于貞共同創辦社企,希望推廣用技能與社會對話。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表示,之前十二年國教課程發展委員會將高職更名為技術型高中,就是希望讓大家不會感覺比高中次等,但目前宣揚狀況還不足,仍須持續推廣;社企有明確的社會使命,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社會問題,Skills for U社企正是希望喚起大家對技職人才的重視。

為了讓計畫能持續推動,黃偉翔說,希望以自給自足的方式來支持,因此社企將邀請技能好手開設收費的技藝體驗工作坊,1/4營收將作為公益行動基金,用在修繕和活化校園上。

預計至少協助1社區、1校,最多協助2社區、5校,在活化老舊空間時,還會融入性平、終結貧窮、潔淨水資源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師生認識這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