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爸爸違規停車 法官讓男孩怎麼罰

爸爸違規停車出庭受審,5歲男孩的回答讓法官做出令人欣慰的決定。(網路影片截圖)
爸爸違規停車出庭受審,5歲男孩的回答讓法官做出令人欣慰的決定。(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方紫韻/編譯】美國羅德島州有一位有名的法官弗蘭克.卡普里奧(Frank Caprio),他專門處理交通罰款,面對違反交通法規的人,會用教育的方式,而非單純的罰款。一位父親因為違規停車而收到罰單,法官詢問5歲男孩怎樣判罰最好,小男孩認真且中肯的回答,讓法官免除了對這位老爸的處罰。

這一天,5歲的男孩雅各(Jacob)跟著爸爸出庭,他的爸爸因為逆向停車而違反交通法規。卡普里奧法官看到雅各陪著爸爸站在被告席上,就請他上來回答問題。小男孩很誠實地告訴法官,自己平日沒有上學,夢想就是做廚師,因為他每天跟著爸爸在披薩店工作,他最愛吃、最拿手的就是披薩。

小弟弟中肯回答法官問題

卡普里奧法官先請雅各的爸爸自己說明違規的過程,並請他說自己哪裡犯錯了,並讓他認錯。在得知雅各的家境後,法官問雅各:「我對他(爸爸)可以有3種處罰,第一種是罰款90美元(約新台幣2,600元),第二種罰款30美元(約新台幣880元),或是不罰款。你覺得我應該怎麼做呢?」

小男孩想了想之後回答:「(罰款)30美元。」小弟弟向法官肯定,他認為30美元是最恰當的,讓法官和旁聽席上的人們臉上充滿笑容。

法官講述索羅門王的中庸之道

「有一個古老的所羅門王的故事,他是一個非常有權勢的人。他通常調和不同意見,選擇中庸之道。這是一種非常具有邏輯的思維方式。」法官用簡單的一句話,介紹了所羅門王選擇中庸之道來消除歧異。

緊接著,法官再問雅各:「你覺得還有比30美元更好的選擇嗎?」

小男孩想了一下說:「沒有。」

緊接著,法官詢問後知道雅各還沒吃早餐,就問他,如果用爸爸帶他去吃早餐作為交換,免除爸爸的罰款好不好。小男孩很愉快地說:「好的。」現場氣氛變得非常歡樂。

卡普里奧法官接著對雅各的爸爸說,他必須讓雅各吃一頓很豐盛的早餐,因為小男孩為爸爸免除了罰款,在眾人的歡笑聲中,法官結束了這場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