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偏鄉師資不足 中市推藝術在地深耕

100多所國中小、400多位師生9日齊聚中區光復國小展示成果。(台中市政府提供)
100多所國中小、400多位師生9日齊聚中區光復國小展示成果。(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引進在地藝術家及專業藝文團體駐校協同教學,培養美感基礎教育,也同時解決偏鄉藝文師資不足困境。100多所國中小、400多位師生9日齊聚中區光復國小展示成果,有60校以靜態作品呈現,8校以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等方式,秀出教學成果。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台中市響應教育部「國中小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至今邁入第9年,參與學校由20校增至60校,尤其是資源較少的偏鄉學校,參與更是踴躍。希望各校藉觀摩交流,達成以藝文為奠基、輔以教學的目標,進而開發孩子學習興趣。

成果發表會由福陽國小「鼓聲齊動福陽情」太鼓表演開場;博愛國小駐校藝術家李宜臻則是帶著原住民學童,演出「看見希望─山中的提琴手」;光復國小四年級師生的「藝舞藝時」,展現表演藝術成果;福民、大坑、新興、順天、光復等校以簡報進行分享。

福陽國小駐校藝術家施宇哲表示,太鼓教學是結合樹木、工匠、鼓者的生命力及團隊向心力,擊出一個團隊、一個聲音;博愛國小學輔處主任高美惠則是引導原住民學生體驗學習大、小提琴,她說,不僅開拓藝術視野,更落實藝術教育在地深耕。

光復國小校長林筆藝表示,透過動靜態成果展演,讓學生直接且深入體會藝術與人文課程核心價值;光復國小學生在舞蹈老師蔡碧娟指導下,經過一學期努力,體會到音樂、舞蹈、體育、美術可以相互結合,既歡樂又有意義。

教育局表示,市府引進在地藝術家及專業藝文團體駐校協同教學,同時解決偏鄉學校藝文師資不足的困境,培養學子多元藝文欣賞能力及各項藝術領域美學素養。透過師生動靜態展示,呈現出生動多元的藝文教學成果。會後有新學年度申辦說明會,鼓勵更多學校加入計畫,創造優質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