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消失百年 水社柳重返日月潭畔

日管處與頭社青農王順瑜合作,在水社碼頭附近的自行車步道邊坡種植80株水社柳,讓消失百年的台灣瀕絕特有種植物重返日月潭畔。(記者林萌騫/攝影)
日管處與頭社青農王順瑜合作,在水社碼頭附近的自行車步道邊坡種植80株水社柳,讓消失百年的台灣瀕絕特有種植物重返日月潭畔。(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9)日與頭社青農王順瑜合作,在水社碼頭附近種植80株別名「金柳」的水社柳,讓消失百年的台灣瀕絕特有種植物重返日月潭畔,並預約每年春節前後金黃花穗盛開美景。

台灣瀕絕特有種植物「水社柳」,因早期在日月潭水社部落發現,因此就以日月潭舊名「水社海」而命名為「水社柳」,但之後隨著日月潭築壩建水庫,水位升高後就消失了。

水社柳由於棲地狹隘且極稀有,野外成熟個體逐漸減少而被林務局評估為「瀕臨絕滅」。幸好頭社活盆地還保存了10多棵原始種源,經當地青農王順瑜以傳統壓枝深植的「柳枝生態工法」復育了80株,在水社梅荷園至九龍口間沿自行車道邊坡栽植。

日管處處長洪維新表示,台灣原生樹種「水社柳」消失百年後重回命名地,生態意義重大,今後遊客在親水自行車步道除了騎自行車欣賞秀麗湖景外,還能欣賞水社柳返回原鄉後的金黃花穗動人景致。

他也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政府及民間單位共襄盛舉,一起參與水社柳的復育行列。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黃朝慶指出,水社柳是臺灣特有水生植物,在日月潭早已消失,野外僅存的二千棵正面臨棲地消失、陸化、競爭等生存危機,依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估標準可列入瀕臨滅絕級,若不及時保育將在地球上消失。

日管處表示,水社柳主要分布在南投、宜蘭和屏東低海拔至1,500公尺以下山區濕地及池塘。植株高3~7公尺,12月至隔年2月開花,雄株的金黃色花穗相當顯眼,遠觀全株披滿金黃,所以又稱為「金柳」。

另外,水社柳是冬天少數會開花的蜜源植物,對於蜜蜂及作物的生長繁衍相當重要,而其根系有淨化水質的功用,良好的抓地力更成為固岸護坡極佳的水保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