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萬豪事件」在中國發酵的背後

⊙夏小強
萬豪國際集團因為在其網站上,把香港、澳門、台灣和西藏列為「國家」,被中國多個部門立案調查,萬豪集團被迫多次公開道歉。緊接著,又有ZARA、達美等多家美國企業捲入類似風波,包括寶格麗、香奈兒等精品品牌也一併被中共媒體及網民「舉報」,並因所謂「政治錯誤」要求整改和道歉。

「萬豪事件」正在中國不斷發酵。那麼,什麼原因突然造成這些國際知名企業捲入這場風波,難道真的都是因為政治原因嗎?

其實,這些國際企業在運營網站上把香港、台灣、澳門規列為國家,與政治沒有太多聯繫,屬於正常的商業行為,也是按照實際情況運作多年。僅以航空公司為例。現在至少有24家國際航空公司官網仍將香港、澳門、台灣列為「國家」, 包括美國聯合航空、荷蘭皇家航空、法國航空、俄羅斯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奧地利航空、澳洲航空、巴西天馬航空、柏林航空、布魯塞爾航空、芬蘭航空、韓亞航空、加拿大航空、卡塔爾航空、馬來西亞航空、美國航空、日本航空、瑞士航空、土耳其航空、西伯利亞航空、印度航空、約旦皇家航空、紐西蘭航空、斯里蘭卡航空等。

如果把這些航空公司這樣做的動機,解釋為主動侵犯中國主權,顯然是不合理的。原因其實很好解釋:中國國內所有的機場,往來港澳台的航班無一例外都在國際區而非國內區。於此同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電信公司,無一例外把香港澳門台灣列為國際漫遊。因此,這些國際企業官網的操作完全是商業行為,也符合實際情況。如果要整改和道歉的話,中國民航總局和電信公司是第一個整改和道歉的對象,按照中共官方的邏輯,把港澳台劃到國際區,不是賣國嗎?

那麼,中共為什麼突然把這些國際企業已經運作多年的商業行為,上升到所謂侵犯「國家主權」的高度,目的何在?

首先,中共政權的統治,如今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面臨著嚴重的危機。利用一切機會,挑起民眾的民族情緒,用仇恨排外的方式,來轉移執政危機和視線,這是中共常用的手段。多年來,在政權出現危機的時候,中共大都用反日、反美和所謂」反台獨「的手段來應對,此次也不例外。

第二,川普上任後美國經濟政策的轉向,給中國的經濟帶來了沉重的壓力,中共利用打壓在華國際企業的方式,來對美國和西方國家進行報復。中共利用政治手段來解決經濟問題,同時,也是在測試這些國際企業的反應和底線。這也等於是在向國際社會和國際企業發出信號,與中國做生意,要按照中共的規矩行事。

萬豪事件在中國不斷的發酵說明:中共為了政權的穩定,不斷地破壞國際正常的經濟秩序和規則,同時也破壞著普世價值和商業道德原則,這樣做的結果對世界和中國都是毀滅性的災難。對於中國而言,中國的投資環境將持續惡化,國際資本將會加速逃離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