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淘寶網充斥侵權商品 美列黑名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2017年販賣侵權產品的全球「惡名市場名單」,淘寶網再度上榜。(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2017年販賣侵權產品的全球「惡名市場名單」,淘寶網再度上榜。(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1月12日公布2017年販賣侵權產品的全球「惡名市場名單」(Notorious Markets List),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再度上榜。

該報告指出,2017年「惡名市場名單」總計列入全球25個線上市場和18個實體市場,指該等市場從事及促成大量盜版和假冒商標的交易活動。

USTR說,這些販售侵權商品或服務的活動,損害美國知識產權(IPR)所有權人在國外市場的創新和知識產權,對美國經濟造成損失。侵權產品進口金額估計接近5萬億美元,約占全球進口值的2.5%。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說,全球非法貿易市場對美國的經濟、創新和勞工造成嚴重損害,川普政府將致力於追究知識產權侵權者的責任,並加大打擊假冒和盜版的力度。

列入「惡名市場名單」的中國線上實體,除了淘寶網外,還有TV Plus(電視家)、TV Browser(電視家瀏覽器)、KUAIKAN(快看)、敦煌網DHgate.com(首次上榜)。

另外,實體市場的「惡名市場名單」共有18個,中國有6個上榜,包括北京知名的秀水市場及紅橋市場。

USTR的報告指出,中國仍是假貨集中地,建議中共當局加大力度打擊以下市場:北京秀水市場、北京天雅紅橋市場、深圳錦都服裝批發市場、廣州金祥外貿服裝城(前稱金寶)、廣州金順服裝城、廣州站西地區市場。

USTR並在報告中花費大篇幅說明淘寶網再度入列「惡名市場名單」的理由,指淘寶網目前仍然充斥「大量的侵權商品」,沒有建立客觀評估網上侵權產品規模的指標,並且似乎傾向協助國際企業而非中小企業。

淘寶網曾經在2012年被USTR除名,但2016年再度上榜,2017年仍然榜上有名。

USTR在報告中引述一個美國汽車組件商會提供的資訊說,一些淘寶賣家銷售美國品牌的商品,但買家在搜尋這些品牌時,只會顯示出很少的正牌貨。

報告說,兩個商會在與阿里巴巴集團交涉後,雖情況有所改善,但是淘寶網上仍存在「大量假貨」,對許多美國品牌來說,仍有相當大的「挑戰」。一些商會說,雖然淘寶網設有容許權利人要求假貨下架的機制,但未充分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