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2名脫北者在湄公河遇船難 2人溺斃

【記者陳俊村/編譯】韓國人權活動人士日前表示,一艘搭載12名北韓女性脫北者的小船,在寮國(老撾)和泰國邊境的湄公河翻覆,造成2人溺斃,其餘10人已經抵達泰國。

據韓聯社報導,這12名北韓女子於4日在中國山東省會合,然後經由越南、寮國和泰國前往韓國的3千公里行程。

活動人士說,那艘小船只能搭載10人左右,它可能因為超載而沉沒。有2名脫北者淹死,另外10人游到寮國,再搭船前往泰國,目前已被泰國警方拘留。一名20幾歲死者的遺體已經尋獲,但另一名死者的遺體仍下落不明。

《朝鮮日報》報導說,有一名脫北者來自咸鏡北道,2年前被賣給中國人。她在最近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所以決定逃往韓國以接受治療。她在一封信中以中文寫著:「我希望到韓國治療癌症,並像人一樣活著。」

一名在2010年進入中國的脫北者說,為了躲避(中共)監視,他們經常在夜間迅速移動,所以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很大,而在湄公河也發生過鱷魚攻擊等事件。

自從上世紀50年代的韓戰結束以來,共有大約3萬名北韓人逃往韓國,其中包括幾十名越過非軍事區投誠的北韓士兵。

韓國統一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投奔韓國的脫北者為1,127人,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自2011年開始執政以來的新低,也創下2001年以來的新低。

分析認為,這是金正恩執政後加強對邊境地區偷渡行為的打擊力度,而中共也加強對北韓難民的打壓,成為北韓侵犯人權的幫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