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劉鶴率隊赴達沃斯 或將任陸副總理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主任劉鶴,將於本月22日至25日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觀察人士認為,這進一步顯示,劉鶴將在3月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並主管經濟領域。劉鶴過去幾年以中共中財辦主任的身分,陪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各種活動,是習的首席經濟智囊。

外界預期,金融穩定將是習近平在第二個任期內的工作重點。旅美時評家唐靖遠曾對希望之聲電台表示,習近平基本掌控了軍權,通過武裝政變的方式威脅他的可能性很低。對他真正能構成威脅的就是金融領域。2015年股災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這樣看來,委任親信智囊負責金融監管,無疑符合習近平的需求。而且據港媒此前透露,2015年股災發生後,正是劉鶴受命於習近平,衝破周小川金融禁地有所動作,才使得股災被剎停。

劉鶴在中共十九大晉陞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後,幾次公開亮相也基本都與經濟事務相關。

下屆中共國務院總理料仍由李克強擔任,副總理將出現4個空缺。除劉鶴外,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委員胡春華、孫春蘭也被認為有望接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職務。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會將於本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此次會議主題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強合作。美國總統川普將親率高級代表團出席會議。這令外界大感意外,因為過去17年來還沒有一位在任的美國總統出席過達沃斯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