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濫用抗生素 「超級細菌」橫行

【記者李穹/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媒承認,飼料中使用了抗生素,目前不得不面對因抗藥性而出現的「超級細菌」。有評論指,(中共)對抗生素不加管制,不止是在禍害中國,而且恐威脅全球。

中共黨刊《半月談》微信公眾號1月15日刊文承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抗生素生產和使用國,同時也是抗生素濫用和細菌抗藥性的重災區。文章還承認,由於監管人員缺乏,目前「監管抗生素」實際上仍難成體系。

濫用抗生素對民眾健康造成危害。數據顯示,截至2007年,中國7歲以下兒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的數量多達30萬人,占耳聾兒童總數的30%~40%。而一些發達國家只占0.9%。而因抗生素的濫用而出現的「超級細菌」是目前最令人擔心的問題。2016年6月,福建邵武市11歲男童,因久病未愈到醫院檢查,被發現體內有「超級細菌」,一般常見的抗生素對它完全無效。

網易上刊登的文章《救人無數抗生素,是如何被濫用的》中介紹,世界衛生組織千辛萬苦進行的科普宣傳,美國等發達國家為緩解本國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所付出的努力,都可能因為中共對抗生素不加管制而毀於一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