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自由之家:不自由國家 中國再入列

中國與俄羅斯則因擴大國內管制,使得民主遭逢數十年來的最嚴重危機。(Fotolia)
中國與俄羅斯則因擴大國內管制,使得民主遭逢數十年來的最嚴重危機。(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2018年自由度報告〉日前發布,自由之家指出,美國民主標準惡化,中國與俄羅斯則因擴大國內管制,使得民主遭逢數十年來的最嚴重危機。

該報告以「民主危機」為題,在調查的195個國家中,將台灣等88個國家列為自由國家(占總數45%),部分自由國家有58國入列(占30%),不自由國家則有49國(占25%);全球自由度則是連續12年下降。

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表示,由於保障自由與公平選舉、少數民族權利、新聞自由與法治等民主的基本原則都正面臨困境,導致民主正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危機。其中美國在民主方面有所退縮、政府透明度下降,俄羅斯則被指有可能對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進行干預。

不自由國家名單的常客——中國,被指出持續建立全球性的宣傳與審查機構,以擴大國際影響力,並對澳洲、紐西蘭等民主國家,以經濟等手段脅迫等。

自由之家指出,中、俄趁著民主國家逐漸退縮,不僅壓制國民,還將惡行輸出到國外。

中共也持續影響香港,包括4名泛民主派議員被褫奪資格、3起重大抗議的判決、將中國《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等事件,都影響其自由度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