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移出龍發堂患者 家屬不滿組自救會陳情

龍發堂病患家屬不滿衛生局移出處理方式,自救會成員赴高雄市政府遞交陳情書。(記者李怡欣/攝影)
龍發堂病患家屬不滿衛生局移出處理方式,自救會成員赴高雄市政府遞交陳情書。(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龍發堂爆發肺結核和阿米巴痢疾群聚感染,已移出212位精障患者,還剩近300人留容堂內,但衛生局的處理方式引起堂方與家屬不滿。監察委員16日巡視龍發堂,了解市府處理方式是否適宜,隨後家屬來到市府,要向市長陳菊遞交陳情書,由1999辦公室主任何宜綸接下,並允諾一定會送給市長過目。

龍發堂疑因管理不當,造成堂眾異常死亡,堂方恐涉隱匿疫情與偽造病歷,日前,住持遭高雄地檢署約談。監委尹祚芊在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黃志中陪同下,巡視龍發堂環境和收容情況並聽取衛生局簡報。龍發堂住持釋心善希望監委重視堂眾權益,病患家屬也組自救會,約60、70人在場外抗議政府處置不當,痛批處理粗暴,簡直是「圍剿」龍發堂。

家屬憂心,家庭狀況不佳的龍發堂精障患者,面臨無處可去,無力照顧的窘境。家屬憂心,家庭狀況不佳的龍發堂精障患者,面臨無處可去,無力照顧的窘境。(記者李怡欣/攝影)

家屬廖彥翔表示,他的精障弟弟55歲,27年前,家人以70萬元捐款委託龍發堂收留,現在將每月弱勢補助2、3千元補貼堂方伙食費,如今,衛生局卻以疑似肺結核,強制把人帶到療養院,廖先生擔心「未來院所不收他,我也無力照顧弟弟」,希望解除管制後,弟弟能再回龍發堂居住,不然,「政府要養他到終老嗎?」

另一名陳小姐說,大女兒精障,尋求各種現代醫療都無法處理,只好送龍發堂,從此病患與家屬身心都獲得安歇,很感激住持師父們的好心腸,住40年相安無事。現在政府卻草率把人接出,擔心未來醫療費用、照顧精力,甚至造成社會不安,要家屬如何適從?

家屬憂患者放回家 成「下一個小燈泡悲劇」?

16日,約有30名龍發堂精障病患家屬前往市府抗議並遞送陳情書,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上前,但家屬不信任衛生局,最後,由1999辦公室主任何宜綸接下陳情書,並允諾一定會送給市長過目。

龍發堂家屬自救會發言人劉如臻表示,過去患者接受醫療處置,但因不乖、難照顧被院方踢出來,還有費用難負荷、家屬老邁無力照顧等問題,甚至有些患者有暴力衝動,「放回家,萬一造成下一個鄭傑、下一個小燈泡悲劇」,政府能承擔嗎?

自救會痛批政府不與家屬正面溝通,在不造成費用負擔下,政府若有更好的留容方案,他們也不會堅持要讓病人回龍發堂,希望政府拿出誠意溝通。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保證病患不會變成人球,現在醫療進步,整個精障市場照顧能量綽綽有餘,要家屬放心;政府預計花費2~3年,免費幫龍發堂住民進行身心回歸治療,有信心一半以上患者能再次回歸社會,過正常生活;部分重症者可安置長照機構收容,如符合中低收入資格,可申請補助。

林盟喬呼籲,精障犯罪率未高於一般犯罪,精神病人或有脫序行為,但罪犯與精神病是兩回事,勿拿極端案例來汙名化精障者。

監委16日南下龍發堂關注傳染病防治情形,高市衛生局公布最新龍發堂住民分布動態一覽圖。監委16日南下龍發堂關注傳染病防治情形,高市衛生局公布最新龍發堂住民分布動態一覽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龍發堂病患移出作業陸續進行中,設籍金門、台南、宜蘭者已移出,設籍高雄的患者預計1月底前,其他縣市患者2月中移出完畢。林盟喬還說,目前送至院所醫治堂眾約220人,明顯體能變好、精神狀況進步。至於全數503位堂眾未來安置處遇不盡相同,等到治療完才能評估。他強調,政府處理會顧及家屬與病患的基本人權,早日結束不人道的禁錮式收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