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疫苗升級四價 陳時中:預計10月實施

衛福部17日宣布,未來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面從現行三價改為四價疫苗,防護範圍更廣,預計今年10月即可開打。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衛福部17日宣布,未來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面從現行三價改為四價疫苗,防護範圍更廣,預計今年10月即可開打。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為了提高流感疫苗的保護力,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宣布,未來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面從現行三價改為四價疫苗,防護範圍更廣,若以現行600萬劑計算,經費將從新台幣7億元暴增至15億元,預計今年10月即可開打。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高達10萬1,367人次,自去年10月1日起國內累計16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7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14例B型、2例H3N2、1例A未分型;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占76%。

本季流感疫情以B型流感為主,外界質疑公費三價疫苗的保護力不足。媒體報導公費疫苗將從三價改為四價,陳時中表示,此方向幾乎確定,預計下一季、即今年10月流感疫苗開打,就會採用四價疫苗,評估改採四價疫苗,經費將從7億元增加1倍以上,估計要15億元,還須報行政院同意。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流感疫苗若和當年流行的病毒株型別吻合,平均可提供六到七成的保護力,即使是今年B型流感的病毒株「失準」,也仍有三至五成的保護力,並可降低重症風險,未來公費疫苗改為四價涵蓋所有病毒株,是「多花一些錢買保險」的概念。

他指出,其實早在2016年就研議把三價改為四價疫苗,但當時僅有1家藥廠生產四價疫苗,而且全世界都缺貨。不過,今年已有3家藥廠可生產四價疫苗,其中也包括國內的本土藥廠,不僅產能增加,價格也多了議價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