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食藥署鎖定網購 啟動年節食品稽查

南門市場17日舉辦107年年菜採購月啟動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現場試吃,為商家推銷年菜。(記者陳柏州/攝影)
南門市場17日舉辦107年年菜採購月啟動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現場試吃,為商家推銷年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年節將至,民眾陸續採購年貨,衛福部食藥署17日宣布啟動,年節食品稽查專案,因網購、宅配年節食品商機龐大,因此鎖定網購、物流及年節食品製造與販售業為3大重點。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目前食品稽查已完成1,519件,稽查會1月底全部完成,年節前會公佈稽查結果。

過節的年味也越來越濃,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處處可見商家已開始擺設年節應景商品,各式開運年菜拼盤、糖果、餅乾、飲料等應有盡有。但近年來消費型態改變,只要網購就能送到家,因此食藥署也規劃針對以網購販售產品的食品製造業進行查核,包括是否依法辦理食品業者登錄、食品添加物使用及管理、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廢棄物處理、產品標示查核、抽樣成品或半成品檢驗衛生標準,也會查核業者是否符合食品或餐飲服務等郵購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等。

吳秀梅說,網購、宅配年節食品盛行,該署自上月起啟動專案,預計稽查47家網購業者、100車次的宅配運輸車,及抽驗1,519件年節食品,本月底結束專案稽查後,將彙整各縣市資料對外公布結果,民眾都可到食藥署網站掃描QR code,了解各業者和店家的稽查結果,當作消費前的參考。

南門市場名攤年菜 網購自由配

年節將至,南門市場年菜採購月宣告啟動,今年首推線上名攤年菜線上購足方案,只要動一動手指,70種年菜任你挑。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南門市場的年菜採購月啟動記者會,他說,如果只有30分鐘要了解一個城市,最簡單的方法是去市場,因為市場是民眾生活的縮影,正因如此,他對市場的進步非常關心。

柯文哲說,南門市場本來就是台北市的標竿市場,不但整齊清潔、動線有規劃,市場賣的菜色也是品質最好的。他透露,他太太因為在南門市場旁邊的婦幼醫院上班,下班經常會順道來南門市場買東西,所以他常吃南門市場的東西,很有經驗。

柯文哲說,長期以來,南門市場已成為台北市的城市代言人,今天有許多商家會把他們最拿手的年菜擺出來拚場,他誠摯希望市民朋友有時間到這邊逛逛,採買年菜,感受年節氣氛。

南門市場自治會長王銓國表示,攤商都主動將商品送檢驗,就是要讓消費者過年開心也吃得安心。

南門市場今年首推線上年菜名攤搶購商品,包括萬有全的富貴雙方、徐家的八寶芋泥、隆記的甘蔗雞、億長御坊的心太軟等,即日起至2月15日,民眾只要到南門市場臉書粉絲頁或官網,免排隊就可購足所需年菜,在家體驗最經典的年菜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