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切莫教子為惡

文/西如
劉備臨終留給其子劉禪的詔書:「勉之!勉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這句話實在是教子的金玉良言……。

在學校門口,家長接送孩子的過程中,我聽見一些家長叮嚀孩子說:「以後誰拿你的東西,你就罵他;誰打你你就打他」。還有的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事事謙讓,不但不表揚反而責怪他無能。這種做法的出發點,無非是怕孩子受欺負、吃虧。這種教子方法是錯誤的,會將孩子帶入歧途。

父母是孩子無可選擇的第一任教師,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孩子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有一著名教育家說:「兒童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主要取決於五歲以前,你對他的培養」。若父母一味教孩子罵人、打人,會使孩子養成蠻橫的惡習,進而可能將孩子塑造成冷酷自私、凶殘、不合群且不守法的「惡人」。父母的主觀願望是愛子、護子,但實際上是誤子、害子,甚至是毀子,這是不科學的教子方式。

英國著名的教育家洛克曾用一個比喻來說明教子為惡的危害性,他說:父母若在孩子純潔的心靈上撒上了毒藥和邪惡的種子,會使孩子終生喝毒藥和苦水。洛克這番警告,足以使人們如暮鼓晨鐘的啟迪各家長,勿使孩子陷入迷途的教子惡習,精神上會使孩子淪為不可救的惡果,吾人不可不注意。

諺云:「養不教,父母過」,吾人應深思之、篤行之,勿留下終生遺憾。◇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