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扭轉對中綏靖主義 川普革新美國外交教條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近一週年,外界發現其兌現競選承諾的比率出奇地高,並扭轉美國過去對於中共採綏靖主義的外交思維。(AFP)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近一週年,外界發現其兌現競選承諾的比率出奇地高,並扭轉美國過去對於中共採綏靖主義的外交思維。(AFP)

【記者郭曜榮、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將近一週年,外界發現其兌現競選承諾的比率出奇地高,並扭轉美國過去對於中共採綏靖主義的外交思維。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17日在廣播節目中談到,若從台美關係觀察,當中共逐步往武力偏斜、放棄和平統一台灣時,美國是首先有所反應的國家。他不認為台灣蔡英文政府對美國的外交能力有比過去強,或是更能說服美國,但從加強版的「台灣關係法」、「台灣授權法」和「台灣旅行法」陸續出檯可看到,每一項法案都超出以往規格,他認為,這幾個動作並非因為台灣在外交上的努力,而是因為中共欲以武力取台灣,美國無法接受。

川普在就職後首次提出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指出,中國和俄羅斯都是「意圖破壞現狀的強權」,存心想動搖美國的利益,而且把「經濟安全」首度拉高到國家安全的層面。

白宮16日發布聲明說,總統川普15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朝鮮半島最近的局勢發展和貿易問題。川普和習近平談到兩韓恢復對話,表示希望此舉可改變北韓(朝鮮)的威脅行為。川普還提到會致力於維持美國領導的全球對朝的最大施壓運動,迫使北韓實現無核化。

2位領導人還討論了貿易問題,川普對美中貿易逆差的持續增長表達失望,明確向對方提出,不能讓該情況持續下去。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Lighthizer)13日向川普遞交了一份反制中共不公平貿易的行動選項。萊特希澤日前並對外界闡述了新的美國貿易戰略,指責中共用掠奪性行為和濫用補貼來占領全球市場。

分析指出,在美國的率領下,加拿大、澳洲、德國以及其他歐盟國家,已經慢慢從中共這幾年滲透的銳實力中驚醒,「銳實力」意即中共正透過金錢、美色與駭客,干預西方民主國家內政,進行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

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的顧問們認為,川普正在革新數十年來的外交政策教條,在上任即將屆滿一週年之際,他已了解美國所處於世界的現實情況。顧問們指出川普對世界各地的影響。包括在中東,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binSalman)推動對沙烏地阿拉伯的改變;在亞洲,中國正採取更多舉措,對擁有核武的北韓施壓;而在歐洲,川普的敦促也促使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擴大自身防務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