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習近平比肩毛鄧 全面執政

⊙周曉輝
1月19日,為期兩天的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落幕。根據會議公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習思想」已明確寫入憲法。習近平成為繼馬克思、列寧、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之後,名字寫入中共憲法的第六人。而在現在使用的1982年修訂的憲法中,提及的是孫、毛、鄧的名字。換言之,隨著習近平的名字寫入憲法,習正超越此前的中共黨魁江澤民、胡錦濤,成為與毛、鄧比肩者。

事實上,習近平試與毛、鄧比肩在中共十九大「習思想」以及其不少說法寫入黨章時就已露出端倪。要知道,「習思想」寫入黨章是冠以習近平的名字的,而這樣的待遇之前只有毛澤東、鄧小平才有,江澤民、胡錦濤均沒有在自己的「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上得以冠名。

而此前2017年10月18日《人民日報》客戶端對習近平報告中的解讀暗示「習思想」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第三次「飛躍」, 江、胡思想則歸屬到鄧理論的旗下,江、胡地位降低,「江核心」被廢除的同時,習近平至少表面上獲得了在當今中共黨內「至高無上」的地位,並高度集權。如今「習思想」寫入憲法,更強化了習的地位。

與毛、鄧比肩並取得最高權力地位的習近平將往何處走,有著怎樣的作為,無疑對其是一個重大考驗,因為未來的任何重大決策習近平都負有巨大的責任。如果還是按照十九大和剛剛落幕的二中全會中所言,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列毛思想、鄧理論、『三個代表』、 科學發展觀、習思想為指導」,那麼此路走向何方倒真需要好好想想了,而且一定不要忘了自己的曾經之語。

去年7月,在中國播放的大型政論專題片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司法體制改革脈絡和問題時,首次播放了2014年1月7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講話的畫面和內容。習近平表示:實際上那些錯誤執行者,他也是有一本帳的,這個帳是記在那兒的。一旦他出事了,這個帳全給你拉出來了。別看你今天鬧得歡,小心今後拉清單,這都得應驗的。不要幹這種事情。頭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習近平的「拉清單」之語傳遞的是對於那些「錯誤執行者」,天上人間都有帳本,做了壞事、錯事的人總有一天是要償還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什麼是「錯誤執行者」?雖然習近平沒有明言,但那些執行了江澤民、周永康等迫害良善、迫害法輪功、迫害基督徒、迫害維權人士的顯然應該身在其中,而這幾年落馬的包括周永康、李東生在內的政法、司法諸多官員也在證明這一點,那就是時候一到,清單就會被拉出——不管當年他們鬧騰得有多歡。

相信「頭上三尺有神明」並懷有「敬畏」之心、說出如此之語的習近平,當然不會不清楚,對於當今中共高官每一個人的所為,天上人間同樣也都有帳本在記錄。順天意而為的神佛會予以助力,逆天叛道的也會在某一天付出相應的代價。

不管人相不相信,人世間的一切都有定數,而作為一國的最高領導人,做事更要上合天理下符人情。什麼是順天意而為?就是順從天道,真心愛民,摒棄邪惡,解除冤獄,懲治迫害良善之人,遠離佞臣,弘揚大道。如此,即便前面再有大風大浪,都會得到天助。設若口說敬畏,實則反其道行之,那帳本總有算總帳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