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子專欄】大戶挑選基金祕訣

文/財子
目前,全球退休金資產總值累積高達36兆美元,相等於中國外匯存底的12倍。

養老金需求與日俱增,各地政府、機構不斷擴大投資池,以應付市場未來的需求。資金龐大,最令託管人頭痛的,莫過於計劃資產調配以及挑選基金經理。

投資理念主宰決定

資產規模大於25億美元的退休金機構接著稱之為「大戶」,少於1億美元的為「細戶」。根據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的調查結果,大戶挑選基金的首要條件並非表現數據,反而是還原基本步,著重在投資理念上。

投資理念大致上可以分為成長型(Growth)或價值型(Value),一般可以用一句話就能表達出來的理念,如富達的「深度分析基本面」、施羅德的「堅持獨立研究」、滙豐的「深層、下而上分析」以及索羅斯的「反射理論」等。近年,不少精品資產管理公司紛紛冒起,贏得大戶青睞,因它們有別於傳統基金,在特定的投資範圍內豎起了別樹一幟的投資理念,如「尋找新經濟」、「高度集中改革受惠股」與「專注起死回生資產」等。

大戶認為,投資理念有如戰略思維,主宰著戰爭的發展過程,而不可過分依賴昔日表現數據。因為經濟狀況已改變,在雷曼爆發時守得好,不代表下回爆發可守得好。這可以理解為戰爭(War)與戰役(Battle)的分別,完全是兩個層面的事。

另有三大考慮要素

不像細戶因內部資源有限,變相分析時多依仗了最容易獲悉的過往表現數據。大戶思考顧及細節,除投資理念外最要緊的便是決策過程。即找到好股後,誰決定是否加入基金組合內?什麼時候執行?買進多少?解決這些問題,跟選股同樣重要。

接下來,大戶將考慮團隊經驗。是否已久戰沙場?還是紙上談兵?例如2008年後出道的操盤手根本不知什麼叫作股災,因近年一些所謂跌市只屬湖水作浪,難與大海相比。另一與讀者分享的,就是風險管理能力,大戶如果想一覺睡到天亮,就必須在此把關。止跌機制、追蹤誤差及資產流動性風險等,均屬需求建議書和面試中深入討論的議題。

退休金為了達到更高回報,日以繼夜四處尋找、拜訪基金界高人,集合天下武功精髓,不斷開拓投資新局面。

怡安翰威特報告內更有大戶的投資總監直言,一般分析師因過度競爭而失去光芒,正努力搜羅不同思維的人才助他一臂之力。(本文係闡述作者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