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反制 習一帶一路阻力升高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唐欣偉認為,美中關係要回復到2017年4月相對穩定的局面,已經越來越困難。(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唐欣偉認為,美中關係要回復到2017年4月相對穩定的局面,已經越來越困難。(記者郭曜榮/攝影)

針對中國大陸今年外交情勢的預判,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唐欣偉表示,北京在去(2017)年參加許多活動,例如達沃斯論壇、「G20」峰會、APEC亞太經合會議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提倡全球化,著重多邊協調,與美國總統川普主張雙邊談判的策略不同,原因在於中國內部仍有諸多待解決的經濟與社會問題,經濟成長已經趨緩,今年重點是要穩住外部市場。

一帶一路面臨三大疑慮

唐欣偉提到,中國的具體做法是提倡一帶一路,不過雖然中國認為成就可觀,但其中還是有幾項憂慮,首先是美國的疑慮,中國想要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固然可以避開世界群龍無首的「金德柏格陷阱」,但恐墮入修昔底德陷阱,意即中國在崛起的過程中必然要挑戰現存大國,也就是美國,而美國也必然回應威脅,進而使得戰爭變得無法避免。

其次是投資風險,中國投入大筆資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興土木、從事基礎建設,但能不能回收風險非常高,債務風險在之後可能變得很嚴重。第三點是當地的反彈,中國即使跟對方國家元首談好,但該國有反對黨,加上俄羅斯也不是那麼喜歡中國勢力進入中亞,在當地國官員、既得利益者和未受尊重的區域大國形成敵意上升的趨勢,去年年底一帶一路在巴基斯坦、緬甸和尼泊爾的工程都出現停擺的跡象,就是具體例證,且這幾個國家都是中國認為較有把握的,這些計畫不順利,突顯出一帶一路倡議在實際推行過程中的困難。

唐欣偉提到,中國能否維持全球化的趨勢、推動一帶一路倡議,並繼續在現有的國際政治經濟體系中穩定發展,很大程度要看美國的作為而定。而美中之間關於經貿議題的糾紛不斷,2017年下半年美中經濟對話無法取得進展,儘管北京在11月以超高規格接待到訪的川普,並提出2,535億美元的大額經貿投資合約,卻只能暫時避免更劇烈的摩擦。川普在推特上發表對北京較正面的話語後沒幾天,就在越南峴港的APEC會場上對中國進行不點名的批判與指責,其後美國又正式告知世界貿易組織(WTO),反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體的地位,同時也對中國大陸多項商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美中關係要回到穩定局面益加困難

他認為,縱然北京還能透過川普女婿庫希納或其他的替代人選緩和與華府之間的衝突,但要回復到2017年4月相對穩定的局面已越來越困難。在澳洲總理滕伯爾在去年12月9日嚴詞指控中國干涉內政後,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西方國家都開始抨擊中國施展所謂的「銳實力」,迂迴地對他國發揮影響力。

而這些指責中國干涉內政的西方國家,同時也指責中國對北韓的干涉不力,未能阻止平壤發展核子武器,如今移除北韓核武似乎成為中美兩前之間屈指可數的重要共同目標,若北京仍堅持舊時代的地緣政治與意識型態考量,堅持像在冷戰時期一樣傾注大量資源維繫極不得人心的平壤金氏政權,那麼華府對北京的敵意很可能會持續升高。與此同時,中國周邊的外交情勢也會惡化,直接受到北韓威脅的韓國,在這種情勢下只能強化與美國甚至與日本的軍事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