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調查:中國人投資外幣意願升高

【記者劉毅/報導】據英國媒體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一半的中國家庭願意把10%以上的財富投入到非人民幣的資產中,這個比例達到了2016年1月以來的最高值。

《金融時報》1月18日報導,該報的研究服務部門《投資參考》從2016年1月以來對中國家庭進行相關調查。據此次採訪的1,000個中國城市家庭的結果顯示,2017年末,在三線及三線以下城市,有46.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希望至少有10%的儲蓄投入到外匯投資。而在2017年年初調查時,該比例僅有43.5%,顯示消費者對外匯的需求在不同城市均有穩步的上升。

報導認為,中國家庭之所以對外匯需求增加,特別是對海外房產投資的上升,是中國投資者應對國內不穩定局勢的避險措施。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值約5.6%,但是因為預計美聯儲加息以及縮表,預計今年美元兌人民幣還是看漲,再加上大陸民眾對大陸經濟最有了解,所以,大陸民眾希望投資非人民幣資產,是不看好人民幣走勢及大陸經濟的表現。

另外,美國減稅必將吸引世界資金流向美國,中國也不例外,所以,中共當局今年不會放鬆資本管制。

中共外匯管理局去年12月30日在其網站上發布通告說,自2018年起,持有中國境內銀行卡(含附屬卡)的個人,在境外提取現金,合計每年不得超過10萬元人民幣(約45萬台幣)。

之前的規定是,銀行卡持卡人境外提取現金的年度限額是「每卡」每年不得超過10萬元人民幣。

如果違反銀行卡境外提取現金規定,超過年度限額者將被暫停在境外提取現金,且適用期間為自當年暫停日起到次年年底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