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權律師余文生遭警拘捕抄家

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19日被十幾名警察抓捕後,20日被抄家。圖為余文生更早之前去辦護照時,遭石景山區分局告知被限制出境。(許豔提供)
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19日被十幾名警察抓捕後,20日被抄家。圖為余文生更早之前去辦護照時,遭石景山區分局告知被限制出境。(許豔提供)

【記者李熙/報導】1月18日,余文生公開發表《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余文生致中共十九大二中全會的公開信》,建議國家主席差額選舉、取消軍委主席、設立政黨管理制度等。19日早上6點半左右,準備送孩子上學的余文生在住家樓下被十幾名員警抓捕、拘留。20日警察搜查余文生家,並抄走了兩台電腦、手機、U卡和兩本家計簿。

1月18日,余文生發表公開信,呼籲修改中國憲法。他提出一些建議,包括中國可能以更民主的方式來選舉領導人等。19日上午,他在住家樓下被警方抓捕。

一天後,余文生的妻子許豔接到了余文生的拘留通知書,稱他因涉嫌「妨礙公務罪」被刑事拘留,目前羈押在北京市石景山區看守所。

當天下午許豔和兩位辯護律師去北京市石景山區看守所要求會見余文生,但律師不被允許會見,許豔給他存衣服和存錢,也不讓存。

遭打壓 被註銷律師證

余文生是「709大抓捕」當事人王全璋律師的辯護人。2018年1月15日余文生被北京市司法局以其被原律師事務所解聘滿六個月、未能有新律所聘用,而註銷律師執業證。

在余文生被捕前一天,他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他找到新律所願意聘用他,卻遭到司法局以整改威脅而不得不作罷,他不敢再找其他律所接收他。

最近余文生因接受某國政府的邀請,申辦護照時被告知限制出境,理由是其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據報導,余文生長期致力於人權、公益活動,並關心、幫助維權群體,他曾為會見當事人,寒夜堅守在看守所外;為了信念被抓捕、酷刑,身體落病;為公益提起控訴,對抗強權……並因此長期遭受當局打壓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