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塘港環差審查 張曉風為藻礁請命

作家張曉風現身記者會及環評會議指出,保存大潭藻礁是倫理道德選擇。(記者徐翠玲/攝影)
作家張曉風現身記者會及環評會議指出,保存大潭藻礁是倫理道德選擇。(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環保署23日繼續召開觀塘港、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差審查專案小組會議,環團會前舉辦記者會,要求審查小組退回此案。作家張曉風也現身記者會替大潭藻礁請命。她說,台灣沒有窮到要殺害藻礁來生存,更早還可以說不太懂生態,後來明明懂了,就是一種選擇,選擇就有道德倫理問題,作為一個總統不能沒有道德倫理吧?藻礁維護海岸、生態,可不可以留藻礁一命,不要那麼在乎選票、工廠生產力。

環團一開始就以程序問題卡住會議,包括23日2案併案審查應該算初審第1次,不能當10月26日會議延續;觀塘工業港及工業區可併案審查,但藻礁生態因應對策需另外召開專家小組會議審查等,會議主席相當堅持讓開發單位中油公司完成報告,才算符合程序。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蔡嘉陽指出,中油簡報很清楚說會有衝擊,水工模擬需要被驗證,需要開專家會議恐怕也不是在專案小組中可以決定。環團所提替代方案,中油都以時程來不及,背後有2025年非核家園魔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政治議題不是保育議題,透過政治可解決,但進到環評會,他希望能好好用科學論述、調查來應證。

有環委表示,不要一直把2025非核家園掛在嘴邊,不關環評。經濟部不要一直在報上放話。中油所提生態系統是死的系統,不是變動系統,很早已經提出很多替代方案,包括台北港、林口港不符合理由非常荒謬,為了做這接氣站把台北港打死。另外,中油請成大水工所做的分析,有沒有導入藻礁或其他生態系統、生長條件需求,水的沖刷對生態物種會不會有影響,升溫3.58度會不會影響物種生存,這些都需綜整性、細緻評估。

大潭藻礁除了發現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外,環團已提報為自然地景。立委陳學聖提到,不要只把這案子放在環評委員會審查,希望顧及《文資法》自然地景。農委會已經編列1千多萬元要從3月開始進行藻礁調查,桃園市農業局2015年年委託中央大學所做桃園海岸調查報告,5項只完成2項,現在環差分析用舊資料,新的資料開始要啟動,何妨等調查報告出來再審,可以讓大家心服口服。他很擔心中油、經濟部用環差分析走捷徑,避開《文資法》。

最後專案小組決議補件再審,要求中油必須說明其他區位替代方案不可行的評估內容、統整說明對藻礁生態的影響程度,同時也建議針對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可能影響及因應,召開專家會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