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穿越今昔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APP上路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24日在台中放送局舉辦發表會,文化局長王志誠(中)、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左)、立委黃國書(右)等人到場見證。(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歷史地圖散步》24日在台中放送局舉辦發表會,文化局長王志誠(中)、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左)、立委黃國書(右)等人到場見證。(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旅行導覽書《台中歷史地圖散步》,邀專家學者深入淺出撰文17篇,介紹在地景點的歷史、人文與奇聞軼事;並透過APP精選13幅台中古地圖及150張珍貴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街景;穿越今昔的虛實手法,帶領讀者走讀台中城百年風貌。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繼《台北歷史地圖散步》後,《台中歷史地圖散步》24日在台中放送局舉辦發表會,文化局長王志誠、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立委黃國書等人到場見證。 王志誠表示,台中市的山、海、屯、城區開發是一部生動的庶民墾荒史,充滿故事性與冒險性;近年市府積極打造「數位城市博物館」,保存與活化地方記憶,讓在地與外地人透過一連串的創作、出版、走讀等活動,看見台中的多元樣貌。

林富士指出,「歷史地圖散步」系列開創台灣旅行導覽書的另一種呈現模式,台中在歷史上曾是台灣省城所在地,也是第一個都市規劃的城市,其特殊歷史地位與內涵值得深究。

文化局表示,新書從日治時期到戰後,涵蓋百年台中都市建設、人文、文化生活等多重面向,如台中省城建城始末、香蕉貿易爭霸戰、紙醉金迷文化遺留、美軍冷戰影響等,只要掃描書中景點二維條碼,即可連結APP地圖,讓老照片與台中現有街景對照起來,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台中歷史地圖」APP精選古地圖是由中研院地資中心提供,介於1895年至1986年間,集中在中、西、南、北區,從中可看見城市從平地起至高樓,從荒蕪到繁華的景象。老照片由中研院台史所、台灣圖書館、國史館、台大圖書館等單位授權提供,並有台中攝影名家林權助、余如季等極少曝光作品。新書2018年1月初上市,即衝上博客來旅遊類新書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