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奇美博物館特展 哈勒曼特用畫療癒人心

哈勒曼特畫作抓住光源,細膩筆觸賦予物件「躍然紙上」的生命力。(記者賴友容/攝影)
哈勒曼特畫作抓住光源,細膩筆觸賦予物件「躍然紙上」的生命力。(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賴友容/報導】奇美博物館推出最療癒特展《凝視日常》,24日進行開幕儀式,來自荷蘭的「當代寫實巨擘」哈勒曼特親自出席盛會。他以「靜物畫」、「室內景」為繪畫題材,抓住光源,細膩筆觸賦予物件躍然紙上的生命力,營造出簡約、典雅、和諧、靜謐的畫作氛圍,讓觀者感受到一股安定力量。

作品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的他,很開心二度來到台灣,他說,展覽超乎預期,不論是展場規劃、顔色選擇丶教育性的互動設計,還是作品呈現方式,都很周全、細膩,讓他十分感動,直呼:「這是我這輩子最好的展覽!」

哈勒曼特現場化身為導覽員,講述自己創作故事,溫暖、堅定的能量,與畫作如出一轍,讓嘉賓感受到大師的無窮魅力。他並叮嚀,忙於照相是看不到畫的精采,用眼睛細看才能看到內涵。

被譽為歐洲當代寫實繪畫的指標性畫家,亦是荷蘭皇家騎士勳章得主,哈勒曼特在半世紀的創作生涯,皆以「靜物畫」、「室內景」為繪畫題材,細膩的筆觸賦予物件躍然紙上的生命力。

不愛描繪宏大場面,而是聚焦日常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平凡事物,哈勒曼特營造出簡約、典雅、和諧、靜謐的畫作氛圍,讓觀者輕易就能跟隨作品的節奏,感受到一股安定力量,進而觸動心靈最柔軟、平靜的區域。

奇美博物館有感於現代人生活匆忙,渴望療癒的力量,特別邀請哈勒曼特來台開展13個月。今年正逢奇美藝術獎30週年,該獎著重於寫實繪畫的推廣,透過「寫實巨擘」哈勒曼特作品,以彰顯寫實繪畫的魅力。該館副館長郭玲玲表示,期望觀者能夠得到療癒作用,這是目前台灣社會最需要的安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