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訪二代」打橫幅訴求受教權

最近,隨父母親流落北京的河南李氏兄弟姐妹,打著橫幅,希望享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維權網)
最近,隨父母親流落北京的河南李氏兄弟姐妹,打著橫幅,希望享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維權網)

【記者高欣/報導】最近,因父母長期在北京上訪,流落北京的河南李氏兄弟姐妹,打著「冰花男孩求學苦,低端兒童更悽殘」的橫幅,希望國家重視「低端人口」子女的義務教育問題。

這些孩子的父親李三虎告訴本報記者,由於自己和妻子一直在上訪,加上已喪失勞動能力,沒有什麼收入,無力供孩子上學,孩子以撿破爛為生。2011年,北京幾名大學生發善心,在母校籌款後,將他的幾名年幼子女,送進北京一所私立學校就讀。

後來這幾名大學生畢業離開校園,再沒辦法幫助這幾個孩子了。2015年9月,多名訪民在北京自發創辦了一所「流浪訪民子弟學校」。教師也是訪民。不過學校剛剛開學一天,就被警方強制關閉,學校的牌匾也被沒收。

李三虎表示,跟隨父母親進城打工或上訪的孩子,不光時常會因交不起學費或搬遷面臨失學,而且私立學校多數沒有教育部門的資質認證,不能解決學生的學籍。這些孩子以後也沒有資格參加高考,讓他們感到前途渺茫。

李三虎曾是鎮政府工作人員,1991年因故被辭退。從此夫妻二人因在農村沒有田地,生活無著落。二人曾因為爭取承包土地,先後被地方政府官員打傷。為此,十多年來二人一直在北京上訪,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妥善解決。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表示,按中共現行做法,「訪二代」甚至「訪三代」都必然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