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集集支線轉型觀光鐵道 可望解凍票價

台鐵票價凍漲23年,交通部盼台鐵三條支線轉型,藉以增加台鐵票收,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台鐵票價凍漲23年,交通部盼台鐵三條支線轉型,藉以增加台鐵票收,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台鐵集集支線軌道提升改善計畫」共斥資23.6億元改善台鐵集集支線,為增加該路線未來的觀光產值,在交通部長賀陳旦昨(25)日見證下,交通部旗下台鐵局、觀光局、高鐵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賀陳旦說,盼該路線成為觀光廊帶,並讓票價有調整空間,增加台鐵的票收。

台鐵票價凍漲23年,交通部希望台鐵三條支線轉型,藉以增加台鐵票收,台鐵局長鹿潔身說,前瞻計畫將改善集集支線的路線、隧道、邊坡,同時串連高鐵局與觀光局的資源,讓這條路線被包裝成觀光鐵道,讓台鐵票價得以解凍,該支線可訂出新的票價。

賀陳旦說,鐵路服務屬於政府審定票價,但集集支線若能朝觀光鐵道發展,他們也能夠爭取修法,給予觀光鐵道更大的票價空間。至於修法時間,他預估會在辦理該項前瞻工程時同步修法,回應前瞻建設裡觀光鐵道的訴求。

至於集集支線票價變動幅度,賀陳旦認為票價應能合理反應觀光滿意度,而並非一味調高票價,他說,高鐵的速度快、工程標準高,若觀光列車票價比高鐵還高就無道理,因此會再斟酌觀光鐵道性質,反映出成本之餘,同時展現觀光價值的稀有性,他們將綜合考量。

發展集集觀光鐵道,觀光局初期規劃,除接續推動集集支線列車彩繪活動外,也預計行銷集集鐵道沿線其他城鎮特色觀光;高鐵公司預計讓彰化站的集集支線的接觸客群,進一步擴及西部走廊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