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光之藝廊2018第一展 羅得嘉獲獎添信心

台中「光之藝廊」2018年第一檔展覽為羅得嘉(左三)創作作品,羅家全員到齊。左二為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麗莉、左一為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秘書長邱文祥。(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光之藝廊」2018年第一檔展覽為羅得嘉(左三)創作作品,羅家全員到齊。左二為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麗莉、左一為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秘書長邱文祥。(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致力推廣身心障礙者畫作的「光之藝廊」2018年第一檔展覽即是羅得嘉,其曾在國內外獲獎。開幕當天,羅家全員到齊,顯見對弟弟呵護備至。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麗莉除幫場地增添所需設備,也為又一名孩子受到社會鼓舞而開心。

羅得嘉為亞斯伯格症患者,從幼兒園即展現繪畫天份,用色大膽,小小年紀就沈迷在歐洲不同時期的油畫中,並央求父親購買書籍畫冊,家中宛如小型美術圖書館。

父親羅天一表示,出國旅遊時,羅得嘉會要求去美術館看畫展,「這是我們父子間的冒險旅程。」為了滿足兒子的期待,羅天一常偷偷帶著羅得嘉脫隊去美術館看展,歐洲33個美術館都留有父子倆的足跡。

「他去歐洲美術館,像是回到家鄉一樣。」羅得嘉對歐洲的交通、歷史、地理都十分熟悉,還能清楚記得不同畫家的作品分別收藏在哪間美術館裡,對每個畫家的生平瞭若指掌。

羅天一形容羅得嘉心中住了一個老靈魂,在高中時期,繪畫作品就常被老師形容為超齡作品。但羅得嘉因亞斯伯格症而無法控制情緒,常有失控行為,家人承受極大壓力,但也相互扶持走過這段日子。

創立幼教教育理論的福祿貝爾曾說,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羅天一則認為,養育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另有八字訣——陪伴、等待、包容、期待。

去年中,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予羅得嘉「第20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又獲得國際自閉症者成就協會(ANCA)舉辦的INAP(International Naturally Autistic People Awards)視覺藝術類比賽成人組第一名,羅得嘉似乎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羅得嘉自述在許多受訪中,都不是真正想要講的話,「我最好不要再講話。」他期許自己放下過去,未來能更體諒他人,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其作品在光之藝廊展出至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