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洲支持美國防戰略 承認中俄是更大威脅

【記者燕楠/編譯】南半球的澳洲已表態支持美國新制定的國防戰略,並承認相對於極端主義的伊斯蘭國,在國家安全方面中共和俄羅斯是更大的威脅。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在19日發表的最新國防戰略中,將中共迅速擴張的軍事力量和俄羅斯日漸增加的侵略性,作為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任務。

澳洲國防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日前對《澳洲人報》表示支持華盛頓的觀點。她說:「美國決定其國家安全方面存在哪些擔憂是他們自己的事,但我想要表明的是澳洲也有類似的擔憂。」

潘恩在提到中共和俄羅斯時說,一些國家正在試圖通過使用代理人、隱蔽和輔助軍事行動、經濟脅迫、網路攻擊、誤導資訊,以及操縱媒體來破壞戰後的全球秩序。

潘恩還表示,美國將在「可預見的未來」裡保持其軍事優勢,坎培拉的目標是鼓勵中國和平崛起,促進與中國的合作而不是衝突。

另外,《澳洲人報》報導,美國空軍部長已表態支持澳洲呼籲印度洋大型海軍演習的要求。迄今為止,馬拉巴爾(Malabar)是涉及美國、印度和日本的三邊演習,但據印度媒體報導,澳洲有計劃受邀參加今年的演習。澳洲曾於2007年參加馬拉巴爾的演習行動,但由於中共方面表示擔憂,陸克文的工黨政府決定撤出。

美國空軍部長威爾遜(Heather Wilson)日前訪問馬尼拉期間就此問題進行了討論。她在電話中告訴媒體記者:「澳洲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鼓勵其參與(演習),並認識到它在整個區域安全上的重要性。」

澳專家:美國新國防戰略「明確」、「有力」

美國新的安全藍皮書被許多專家認為標誌著華盛頓戰略規劃的分水嶺,對區域安全有著潛在的長期影響,亦被澳洲戰略專家形容為冷戰後五角大樓最重要的文件之一。

馬提斯的戰略中把俄羅斯和中共稱為「修正主義」,他們意圖按照其「專制」模式塑造世界,「國家間的戰略競爭,現在是美國國家安全的首要關注問題,而不是恐怖主義。」與這兩個國家的競爭將成為華盛頓戰略規劃的主要焦點,超過了16年前9·11恐怖襲擊後開始的對伊斯蘭恐怖主義的長期鬥爭。

澳洲前國防部次長、國立大學戰略學榮譽教授狄布(Paul Dibb)教授說:「自從冷戰後蘇聯處於軍事高峰時期以來,還沒有一個防禦戰略像這次一樣明確,並用如此強有力的語言清晰地識別存在的威脅。」

中共在全球擴大影響力 澳洲已警覺

美國國防戰略剛發表的時候,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研究員柯爾頓(Greg Colton)曾向九號台新聞表示,美國國防重點的重新設定可能迫使坎培拉在中共和最堅定的盟國美國之間做出選擇,儘管「澳洲曾說過一段時間內我們都不必在美國和中共之間做出選擇」。

柯爾頓警告,中共在澳洲後院日漸增加的影響力已經受到澳洲的警覺,並且在本月早些時候有關中共資助太平洋島國的問題上再次被提醒和強調。洛伊研究所估計中共自2006年向南太平洋撒金23億用於基建項目,而這些項目被澳洲國際發展部長威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形容為「無用的工程」和「無處可去的道路」。柯爾頓認為此事是警告澳洲南太平洋區域的重要性。

中共一直在尋求在整個地區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馬提斯說,二戰後建立起來的自由主義的國際秩序具有彈性,但「正在削弱」,受到了莫斯科和北京的威脅。他表示:「中俄現在正在利用體制內的利益,破壞國際秩序,同時削弱原則和『往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