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遠距執政破滅 西法院:加泰前主席須返國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西班牙憲法法院27日宣布,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必須獲得法官批准,親自現身議會才能宣誓就職。這相當於打消普伊格蒙特「遠距執政」的計畫。

普伊格蒙特去年10月強行推動獨立公投,西班牙當局隨後解散加泰政府及議會,並且對逃到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發出通緝令。

但是由於獨派政黨又在12月的議會選舉勝選,選出獨派議長托倫德(Roger Torrent)。托倫德已提名普伊格蒙特為主席唯一候選人,議會預定30日選出新主席。為避免回西班牙就被捕,普伊格蒙特聲稱可以透過視訊軟體執政。

憲法法院27日聲明說,12位法官一致裁定,除非普伊格蒙特「事先取得司法機構授權,並親自在議會中亮相」,否則將阻止他接受任何職銜。

憲法法院是西班牙憲制事務上的最高司法機關。馬德里當局還準備要求憲法法院裁定普伊格蒙特的候選人資格是否合法。當憲法法院接到中央政府呈請後,會暫時中止普伊格蒙特的候選人資格,開始審理資格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