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航太國防合作 貿協與美台商會簽MOU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簽完MOU後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簽完MOU後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30日與美台商會(USTBC)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正式簽訂備忘錄(MOU),讓台灣在航太國防產業方面,與美方形成更密切的合作。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簽定MOU。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簽定MOU。(記者郭曜榮/攝影)

黃志芳表示,航太與國防產業是總統蔡英文五加二產業中非常重要的產業,台灣的航太產業也具有相當優勢,這段時間他走訪許多中部的工具機與航太業者,這些廠商生產的零組件,都供貨給世界知名的飛機公司,例如波音、空中巴士等,都是非常高附加價值、高質量的零件,因此航太產業對台灣而言非常值得大力推展。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美國的航太產業與國防工業領先全球,若能與美方更密切合作,對台灣的航太產業很有幫助。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美國的航太產業與國防工業領先全球,若能與美方更密切合作,對台灣的航太產業很有幫助。(記者郭曜榮/攝影)


美台商會組18年來最大商訪團來台

韓儒伯指出,美國對於台灣的夥伴關係相當重視,美台商業協會才於上週組織18年以來最大的商業訪問團訪台,共28家企業,並由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前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率團。這次不到一週的時間再度訪台,就是認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結合雙方優勢將可創造互惠的經貿榮景,未來除國防與航太產業外,也在能源、5G、人工智慧等有廣大合作潛力。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這次簽訂MOU只是第一步,未來會加強合作。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這次簽訂MOU只是第一步,未來會加強合作。(記者郭曜榮/攝影)

「這次跟美台商會進一步簽訂MOU,未來會形成更好的共同平台,因美國的航太產業與國防工業居世界翹楚、領先全球,若能與美方更密切合作,對台灣的航太產業很有幫助。」黃志芳提到,未來該平台最重要的功能,首先是台灣每年都舉辦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吸引全世界廠商來台,貿協也會帶領業者赴美參加主要的航太展,盼透過展覽的交流,給業者創造更多商機。此外,美台商會很多會員都是美國主要的航太公司,所以將來盼促成更多業者與美方直接洽談。

雙方商業平台正式簽MOU達里程碑

黃志芳強調,過去美台雙方的航太已經進行過合作,這次等於是兩邊的商業平台正式簽訂MOU,加強雙邊合作,「也是一個里程碑」。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簽定MOU。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簽定MOU。(記者郭曜榮/攝影)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雙方簽完MOU後握手合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右)雙方簽完MOU後握手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

他表示,台灣的優勢很多,全世界規模較大的軟體公司皆來台拓展合作機會,不管是Google要在台灣設立數據中心、微軟要在台成立人工智慧(AI)中心,或是世界最大的軟體物流公司亞馬遜(Amazon)想跟貿協合作,希望貿協尋找優質的台灣產品,因此台灣的硬體製造能力是全世界有目共睹。此外,台灣的研發人才也非常齊全,這些優勢都是美國業者看中台灣的地方,也是會希望與台灣加強合作之處。◇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4)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左5)握手合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4)與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左5)握手合影。(記者郭曜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