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曝光歐巴馬抹黑川普 眾院同意公開密件

【記者吳英、張婷/綜合報導】美國「通俄門」調查週一(29日)有重大進展,眾議院表決通過公開一份和「通俄門」調查有關的機密文件;同一天,聯邦調查局(FBI)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被免職。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9日表決通過,對外公開一份有關歐巴馬政府濫權抹黑川普通俄的備忘錄。按照程序,總統川普將在5天內決定是否同意公開這個機密文件。

消息人士說,FBI局長瑞伊( Christopher Wray)29日到國會閱覽這份僅4頁的備忘錄。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我們希望完全透明。」但她沒有說川普是否會同意公開該備忘錄。

1月初,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經過努力,終於獲准調閱該密件。多位眾議員認為,該文件揭露了抹黑川普的「黑檔案」。

此前媒體披露,2016年10月,歐巴馬政府依《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向法院提出申請,以懷疑數家俄羅斯銀行與川普有關係為由,要求監聽川普大樓電腦伺服器,法院同意了。最後雖然沒有發現證據,但歐巴馬政府仍以國家安全理由持續監聽。

FBI爭議人物下台

FBI副局長麥凱比29日被免職。長時間以來,麥凱比一直是有爭議性的人物。

福斯新聞報導,麥凱比涉嫌與其助手、FBI律師佩吉(Lisa Page)及資深FBI特工斯佐克(Peter Strzok)在2016年大選前密謀計畫,阻止川普當選。

桑德斯週一稍晚表示,川普沒有介入麥凱比下台的決定,但川普堅持他之前對於FBI的推特和評論。

川普去年12月推文指責說,麥凱比的妻子在競選維吉尼亞州州議員時從希拉蕊的親信那裡拿到近70萬美元。而麥凱比就是負責調查希拉蕊電郵門事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