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異地當選人大代表 分析:習王安排有玄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全票當選第十三屆中共人大代表,已卸任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當選湖南人大代表。分析認為,中共高層都在家鄉以外的地方當選人大代表,而非他們曾經工作的地方,這種安排中藏有玄機。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1月30日會議決定,第十三屆中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將於3月5日在北京召開。當天習近平在內蒙古全票當選第十三屆人大代表,政治局常委汪洋則在四川當選人大代表;王岐山和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則於1月29日同在湖南省當選人大代表。

對此,新華社曾刊文解讀說,過去,中共高層領導人通常是被安排到自己的出生地或曾經主政的地方去參選黨代表,但此次不同,七常委的參選地不是脫貧地區,就是邊疆少數民族聚居地,要不就是「一帶一路」政策的橋頭堡。

報導聲稱,這樣的安排蘊含著北京當局的政治考量,目的是要帶頭支持這些貧困邊遠地區的建設等。

不過,被視為海外黨媒的多維網隨後發文解讀說,習當局這次這樣做,是為了打散地方派系,維護北京當局好不容易才重建起來的中央權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