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寒流催促櫻花盛開 過年南投賞花逛燈會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2)參與九族櫻花認養公益活動的啟動儀式。(記者黃淑貞/攝影)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2)參與九族櫻花認養公益活動的啟動儀式。(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在近期接連到來的寒流催促下,今年南投櫻花如期報到,信義草坪頭、魚池九族文化村、鹿谷小半天石馬公園、仁愛奧萬大及埔里暨南大學等地陸續展開賞櫻活動,南投縣長林明溱邀民眾趁年假到南投賞櫻花、逛燈會,體驗南投的美。

南投賞櫻活動,首先由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及來自日本的河津櫻打頭陣。目前在草坪頭、九族文化村、奧萬大和暨大校園綻放的都是山櫻花;而小半天石馬公園的則是和津櫻。

接力上場的是八重櫻,時間點剛好在過年前後。九族經理黃瑞奇指出,據園區多年來的觀察,作為推算基準的山櫻花,開花後15天八重櫻會跟著開;每年此時園區會進行震春喚櫻儀式,每天敲鑼打鼓持續一週,將八重櫻喚醒。

包括草坪頭、魚池九族文化村、仁愛奧萬大及埔里暨南大學的八重櫻,都將在年假期間迎接來自各地的賞櫻民眾。

除了賞櫻,到奧萬大還可以近距離觀賞山鳥嬉戲覓食,更可以享受近日平地不易出現的藍天白雲與好空氣;九族今年則首次開放櫻花認養公益活動,認養期間將有專人代為照顧,認養費用將提撥50%捐給慈善機構,讓民眾為愛認養櫻花、傳播幸福。

林明溱表示,賞櫻花不用去日本,南投櫻花已經在各鄉鎮逐漸綻放,預估過年期間最為盛開,到南投玩必定不虛此行。南投也被票選為亞洲10大新興旅遊城市第5名,歡迎大家趁著年假到南投旅遊,白天賞櫻花、晚上看燈會。

2018南投燈會將於2月9日到3月4日盛大登場,共規劃水陸兩個主題燈區,包括南投農工商會展中心的陸上主燈區,以及埔里鎮鯉魚潭的水上燈會,兩燈區共設計23個主題。

南投主燈區的狗年主燈「春來福旺」,為象徵新年邁向更高遠的目標,採用宇宙起飛的概念,設計非常有科技感的太空犬造型,太空犬下方的太空艙艙門開啟時可見到四隻小太空犬,與主燈犬象徵為五福臨門。主燈區旁還有220隻縣內國中小學生所繪製的「汪星人」彩繪花燈。

而埔里水上燈區,整條枇杷大排上燈影映照水面,呈現出絢麗奪目場景。水上有近30座由在地企業贊助的大型獨立花燈,展現出埔里在地特色;另一亮點則為蝴蝶水谷燈區,在置有各種蝴蝶造型花燈,宛如蝴蝶在水上飛舞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