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揆推私幼公共化 政院:尚待精算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力推「私立幼兒園公共化」,擬將台南市的經驗推廣至全國,視區域不同,每人、每年補助就讀私幼新台幣2~7萬元。有媒體報導最快9月上路,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5日澄清,細部政策正在研擬中,包括財政方面都要做相關精算,等精算完成後,加上各地區都要作相關調查,完備後就會向國人公布。

據指出,賴揆近日在一場與媒體高層的餐敘時透露,因去年台灣的生育率僅1.17人,為了提高生育率,盼將台南市已實施的「私幼公共化」擴及全國,開放私幼自願加入,除了補助學費之外,擬要求私幼比照非營利幼稚園收費標準,再加計5%以上的利潤。

徐國勇5日表示,關於私幼公共化,行政院有三點要澄清,首先是所謂私幼公共化只是多元管道其中一部分,並非排除私利托幼的機制。其次是該計畫是自願的,行政院並不會強迫私幼一定要加入,「沒有這回事」。

第三點則是目前行政院研議中,研議完成了以後會對外公布。他認為,公共化會讓私幼整體品質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這在台南市也已經實施,因此這是整體多元管道中研議的方向。

至於有民間團體認為投入大筆預算,還不如補助家長。徐國勇回應,「補助不是個好方法」,把錢直接給家長,對於私幼水準的提升,「這個功效沒辦法連結」;其次是家長是否一定會用在孩子身上,這也有其他人提出質疑,行政院都會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