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新規嚴控宗教 分析:防信仰勢力坐大

中共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正式實施,被認為是新一波「信仰寒流」正橫掃中國大陸。(Getty Images)
中共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正式實施,被認為是新一波「信仰寒流」正橫掃中國大陸。(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李新安、許蒔/綜合報導】2月1日,中共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陸媒在報導這一消息時,多只著重新規「遏制宗教商業化傾向」的角度,事實上,《條例》中新增加的所有章節,都加強了中共對宗教活動的管控,被認為是新一波「信仰寒流」正橫掃中國大陸。

據自由亞洲電台2月2日報導,中共的宗教新規實施首日,河南省周口市西華縣19個鄉鎮的基督教家庭教會,已遭當地公安查封,受波及的信徒估達上千人,無法正常聚會。

另據中央社報導,在中國各地的天主教教區,則是已收到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和中共統戰部的通知,教會將不能舉辦夏令營或冬令營。據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社4日報導,中共似乎正藉此試圖遏制年輕人信仰的成長。

該《條例》的實施,被認為授予中共基層政府更大的權力,可以隨時查封家庭教會。另外,新條例中對所謂「宗教極端主義」的打壓,以及宗教場所之外不得進行宗教活動的內容,預計也會導致對新疆和西藏民族的信教民眾的打壓。

對比中共新、舊《條例》可發現,僅總則中,就多出了「保護合法、制止非法」、「不得利用宗教進行危害國家安全」、「不得利用宗教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和進行恐怖活動」等內容。新增章節包括寺觀、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動處所,需向政府申請、備案、登記,宗教財產和收入「不得用於分配」,宗教活動場所向縣級以上政府「報告財務狀況」等。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對本報記者表示,從這些情況看來,中共是要控制一切,從實質上對各個宗教進行管理監控,首先是剝奪財產權,「你不能夠自己隨便募捐、財產收入你不能有支配權」,不允許宗教坐大;這樣一來,宗教就是真正被關進籠子裡去了。

「少林寺商業化運作,賺得個缽滿盆滿。釋永信用一些錢大修寺院,到全國及世界各地設立少林分院等等。但是有一點,這樣慢慢地中共認為是有失控的危險的。」華頗說,「因為中共對宗教來講都是要嚴控的。承認的進政協,不承認的進監獄,因為防止這些宗教尾大不掉,力量壯大之後對中共不利,進而反對自己,這是中共最根本的目的。」

華頗指出,中共執政以後,宗教都捲入政治運動當中,必須跟中共的執政者達成默契,配合執政者、服從執政者的領導。在中共體制下,宗教人士必須在旁邊老老實實的為中共站台,這是他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