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騙取千萬款項 黑龍江扶貧辦主任被查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近日,中共黑龍江省扶貧辦前黨組書記、主任張希良等4名官員收受賄賂被通報。此外,張希良還涉騙取1千萬元(人民幣,下同)扶貧資金案。

2月3日,黑龍江官方通報了7起收受禮金的案件。其中一起涉及張希良。通報稱,2017年中國新年,張希良收受某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劉某、時任縣扶貧辦主任趙某所送禮金2萬元。

2017年4月,張希良收受某縣扶貧辦主任牛某所送禮金1萬元。張希良還存在其它違紀問題,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及被移送法辦。劉某、趙某、牛某被另案處理。

去年7月31日,中共省農業委員會副主任、省扶貧辦前黨組書記、主任張希良被審查。被調查前一個月,他剛由黑龍江省扶貧辦主任轉任黑龍江省農委副主任一職。張希良從2013年11月至2017年6月一直擔任黑龍江省扶貧辦主任。

張希良落馬主要源於發生在集賢縣的一起騙取1千萬元扶貧資金的案件。2017年8月24日,中共黑龍江省紀委副書記李力對外稱,在查處該案時,發現存在假立項、假申報、假審批、假招標、假驗收等問題。因此,張希良等省扶貧辦前後兩任領導、共4名省管幹部被立案審查。

去年7月,黑龍江共立案審查扶貧領域案件67件,查處違紀官員101人。有的人在貧困戶認定過程中黑箱操作,偏親向友,有的截留挪用扶貧資金。

近年來,中共貪腐官員利用各種機會中飽私囊。在所謂的「扶貧」項目中,不斷曝出各級官員貪汙扶貧款的醜聞,甚至將「黑手」 伸向了貧困戶的「救命錢、活命錢」。

去年12月23日,中共國家審計署報告顯示,截至當年10月底,全國有970名官員因不當使用「扶貧」資金被問責,涉及金額逾32億元。有近10.2萬人因造假而被剔除和清退出貧困人口。有評論認為,扶貧資金、惠民資金被「動手腳」,說明在扶貧資金運用及監管上存在制度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