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股重摔542點 學者:回檔非股災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受訪時表示,這次亞股包括台股重挫,主要因為美國的關係,基本上之前已經漲太多,所以是一次拉回修正。(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受訪時表示,這次亞股包括台股重挫,主要因為美國的關係,基本上之前已經漲太多,所以是一次拉回修正。(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受美股道瓊指數急挫千點影響,亞股6日全面收黑,台股盤中一度大跌640點,創下單日盤中最大跌點紀錄,將今年上漲點數全數吐回,終場收在10,404點,下跌542點,刷新史上第六大跌點紀錄,成交量達新台幣2,408億則創下2009年5月7日以來的最大量。

亞股受到利空襲擊,東京、首爾和香港股市一開盤即跳水,日股盤中跌逾1,200點,幅度達5.5%;韓國股市也大跌超過3%;港股也急殺千點,跌幅逾3%;中國滬深指數也難倖免,上證綜指收盤大跌3.35%至3,370點,創2016年2月以來最大跌幅,深證成指也下挫4.23%,收在10,377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受訪時表示,這次亞股包括台股重挫,主要因為美國的關係,基本上之前已經漲太多,所以是一次拉回修正,雖說從上週五道瓊指數跌了622點後,5日又跌超過1千點,但整體占比而言,上週五跌幅約2.5%,5日跌幅約5%,比起1987年的股災,一天跌了22%,「其實也還好」。

林建甫:紅包行情恐縮水

他提到,其實現在實體經濟表現滿好,民眾比較不用擔心,這波股市上漲是因金融海嘯後的量化寬鬆政策,所形成的資金行情所堆積起來。現在面臨美國要升息、縮表,股市有些預先反應,因此出現拉回修正,但在實體經濟尚佳的情況下,大家不用太擔心,整體衝擊應不會太嚴重。

被詢及台股封關前是否還會有「紅包行情」?林建甫指出,紅包行情歷年都有,但經過近日大跌後,「今年可能沒辦法那麼大」,但他認為在實體經濟不錯的情況下,台股未來還是可能有一些不錯的表現。

謝金河:全球股市回檔非災難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全球股市發生從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通過以來,最大的一次回檔,現在看起來是一次急漲後的能量釋放,也給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鮑威爾下個馬威。

原因首先是元月的債轉股效應還沒有結束,企業債巿場仍平穏。其次是美元沒有出現巨大波動,亞洲匯市也算平穩。第三點是上週五美股大跌,亞洲股市承受重壓,全部都出現開低走高,其中上海A股開低走高,收盤上漲;香港恆生指數最慘跌889點,收盤只跌356點;台股最慘跌271點,最後跌179.98,亞洲股市全面拉出下影缐,顯示市場仍有逢低買盤。

他認為,這一波的大回檔,主因是元月股市太強勁,道瓊指數元月大漲1,430點,有FAAMG的Nasdaq漲8.65%,像阿根廷股市元月漲4964.1,漲幅16.56%,很多市場在元月幾乎把整個年度漲幅都漲完了,股市猛烈拉回整理是好現象。

謝金河強調,美股一記強震,恐怕還會有餘震,美股6日震盪,接下來各國股市的指數最好節省點用,否則繼續再噴出,恐怕災難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