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北國際書展登場 蔡英文:出版業春天會來

總統蔡英文(左2)6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開幕時表示,「出版業的寒冬,一定就會像這幾天的寒流一樣,一定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左2)6日出席台北國際書展開幕時表示,「出版業的寒冬,一定就會像這幾天的寒流一樣,一定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國際書展6日登場,今年書展首度將書展大獎和金蝶獎頒獎典禮合併開幕典禮舉辦,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出版是台灣的軟實力,她對台灣的出版業行銷全球也抱持非常大的期待。政府會跟出版業一起努力,「出版業的寒冬,一定就會像這幾天的寒流一樣,一定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

蔡英文引用書展網站上的一句話,「我們不大,但我們的創意及能量,足以傲視亞洲」指出,台灣的政治民主、社會自由各種多元的立場和聲音都在這片土地上激盪出創意,我們是渴望知識、辯論、思想來彰顯自我價值的國家,世代累積的多元自由的環境,孕育出「台北國際書展」。

蔡英文提及出版人顏擇雅作品《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她說,如同顏擇雅在書裡說的,台灣確實面臨許多挑戰,我們的經濟體制正面臨轉型的挑戰。現在當務之急,就是把挑戰化為機會,要打造新的工具,去摘更高的水果。

談及出版界的未來發展,蔡英文表示,她了解台灣與全世界的出版界都擔心隨著科技發展和社會變遷,讀者逐漸流失問題。不過,不管科技如何演變,她相信知識和內容仍然是出版業的核心,如果可以善用新的科技,反而可以吸引到更多讀者。像是越來越多的漫畫和動畫結合跨領域的媒體,打入不同的閱讀群體,這次書展的「漫筆虛實」主題館,就是最好的案例。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提到,2017年從各項指標顯示出版產業正在止跌回升。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讀力時代」,充分說明閱讀就是一種力量,能讓每一個個人跨出生命的界線、讓世界走進自己。並透過繪本《如果我是文化部長》一書,請大家想像沒有文化的世界,在這一天不能看書、電視、電影,聽音樂或看表演,體會沒有文化的日子是如此令人窒息。

蔡英文在文化部長鄭麗君等人陪同下參觀書展,除親自選購《異人茶跡2》、《歐洲的心臟》、《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及《數據、謊言與真相》等4本書,也購買出版社推薦的《蘭人異聞錄》、《台灣史上最有梗的台灣史》、《土地正義》等14本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