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抗議勞基法遭警傳喚 時力:不會到案說明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黃國昌與徐永明日前在總統府前抗議《勞動基準法》修法,遭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發出到案說明通知書。徐永明6日表示,黨團認為在凱道的抗議行動符合集會結社自由,卻收到警局通知書,這樣的做法不符合比例原則,他們不會到警局說明,若真有必要就拘提。

對此,中正一分局回應,由於總統府為集會遊行禁制區,警方是依違法集會辦理傳喚,若立委們不到案也予以尊重,依法可再發出第2次通知,若仍未到案說明,全案將依法移送到台北地檢署偵辦。

時代力量黨團6日舉行記者會,黃國昌表示,2013年時他也曾在總統府前抗議,當時收到警方的傳喚通知書時,認為這樣浪費國家資源、丟國家的臉,檢方最終也予以不起訴處分,沒想到民進黨政府居然同樣方式啟用刑事追訴,他也選擇不至警局應訊,若檢方真認為有必要,那就傳喚。

徐永明則說,回顧2008年時,總統蔡英文曾在野草莓學運現場簽署《人權永久保固書》,為民進黨執政時期未能致力推動《集遊法》修法,並導致侵害人權之事件(如樂生迫遷、新移民政策等)而道歉,並承諾未來「不論在朝在野」,將致力維護集會遊行自由,如今民進黨轉為「在朝」,在野黨團卻仍收到中正一分局的到案通知,令人相當感傷。

徐永明強調,民進黨在野時主張《集遊法》是惡法,如今卻要動用刑事追訴異議者,3名立委都確定不會到警局應訊,呼籲民進黨下會期盡速處理擱置已久的《集遊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