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之光 王鵬傑奪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

台灣麵包師傅王鵬傑奪下法國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取自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臉書)
台灣麵包師傅王鵬傑奪下法國世界麵包大師賽冠軍。(取自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臉書)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灣麵包師傅王鵬傑6日在法國世界麵包大師賽(Masters Boulangerie)中勇冠群雄,摘下「藝術麵包」項目冠軍,此為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2010年獲獎後,再度有台灣人在這項麵包界的終極賽事中奪冠。

此次賽事在吳寶春的率領下,由年輕師傅王鵬傑、謝忠祐、陳有鋕三人出征,分別參加「藝術麵包」、「營養麵包」和「甜麵包」項目。每項賽事各有6國選手參加,最終只有1人能勝出。

征服麵包界終極殿堂

歐洲麵包大展(Europain)於3日至6日在巴黎隆重展開,其中四年一度的法國世界麵包大師賽也在此登場,該賽事與德國IBA世界甜點大賽、法國里昂的Mondial du Pain世界麵包大賽並列為「三大賽」,其中麵包大師賽更被視為個人榮譽的「終極殿堂」。

王鵬傑經歷了8小時的製作過程,在比賽終了前2分鐘才完成幾與真人等高的藝術麵包「官將首」,從臉譜、服飾到姿態皆出自台灣本土的八家將文化。評分結果在6日中午揭曉,王鵬傑不負眾望奪下冠軍,現場奏起中華民國國歌,全場起立鼓掌,王鵬傑高舉雙手露出笑容。

事實上,王鵬傑在近年在麵包界已嶄露頭角,2013年9月他就曾參加由法國麵包大使協會舉辦的世界麵包大賽,當時作品同樣融入台灣陣頭元素,獲得藝術麵包類首獎,總成績則獲得大賽銀牌獎,當年已是10年來亞洲國家所獲得的最佳名次。

少年叛逆 見友遭槍擊痛改前非

王鵬傑則將一切歸功於父親的指導,還有對他青少年時期叛逆行徑的包容,他才能及時走回正途。由於其高中時期曾加入幫派,常在街頭打架,還如電影般目擊自己的朋友遭槍擊不治,該次事件讓他決定痛改前非,回到學校重新拾起書本。

高中畢業後王鵬傑考上高雄餐旅大學,展開烘焙人生,大學一畢業就在高雄連開3家店,2014年接受彰化市長邱建富的頒奬表揚時,市長就邀請王鵬傑回彰化開店,將世界級的美味麵包引進彰化。

王鵬傑的父親王志銘過去曾在彰化地區經營老字號的麵包坊,雖然王鵬傑從小就在麵包店中長大,但是從來沒有想過成為麵包師傅。

王鵬傑曾說,做麵包太累,因此小時候就跟父親明言,自己絕對不會承接家裡事業,但沒想到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這個圈子裡來,他當時的想法是,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如今在世界麵包界的終極殿堂上摘冠,可說是意義非凡,除了是台灣之光,也是浪子回頭的最佳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