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讓外來人口立足 北京要清低端產業

中共當局今年開始大張旗鼓地清退低端產業。圖為北京一推土機在清除建築物碎片。(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今年開始大張旗鼓地清退低端產業。圖為北京一推土機在清除建築物碎片。(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繼去年北京大力驅逐低端人口後,中共當局今年開始大張旗鼓地清退低端產業。外界關注,在中國開工廠、做實業毫無權利保證,外來人口的生存權也沒有保障。

據財新網2月6日報導,北京市經信委官網顯示,2017年北京清退一般製造業企業651家,清理整治「散亂汙」企業6,194家。2018年,北京還將頒布新版新增產業禁限目錄,清退一般製造企業500家。

據報,5年來,北京累計關停一般製造和汙染企業1,992家。2017年北京清退的一般製造業企業和整治的「散亂汙」企業主要集中在建材、化工、家具和木製品、金屬製品、鑄鍛造、包裝印刷等汙染較大的傳統行業。此外,北京清理整治鎮村產業小區和工業大院共64家。

另據中共喉舌央視報導,受環境、土地等因素的制約,化學原料及藥品製造企業要在2018年前全部退出。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北京市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伯正表示,2018年至2020年北京繼續對四類非首都功能,即一般性製造業、區域性市場、學校及醫院「疏解」。到2020年,北京要清退一般性製造業企業1千家左右。

對此,網友紛紛表示:「運動又要開始了」、「這500家是怎麼劃定的?有什麼標準?是否徵求企業的意見?員工怎麼安置?企業損失怎麼彌補?」、「你們還要干預市場到何時?」;更有網友認為,其實有些製造安裝維護的企業和所謂的「高精尖」產業也有汙染,是否也該清除?

「網易」編輯袁曉彬認為,城市擁堵不能歸因為外來人口和低端產業所導致,恰恰相反,低端製造業產能過剩正是由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等短期經濟指標導致。而清理低端產業,人為地將外來人口趕出城市,將剝奪了非本地戶籍的外來低收入人群的生存權。◇